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举办大学生超算学术讲座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9-05-24点击:

5月19日,计算机学院联合CPC/PAC组委会,在我校举办大学生超算学术讲座与技术分享。会议邀请邀了计算机学院刘刚副院长致开幕词,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高军教授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贺仲金教授共同为到场师生做了关于超算在计算生物学、计算化学学科方面的应用讲座。来自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张炜、孟虹松,以及英特尔大学特邀讲者刘帅三位工程师以理论结合实操开展了实用的讲解分享,为参会老师学生们展示了神威·太湖之光以及天河二两大世界顶尖超算机器的强大功能和卓越性能。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刘刚副院长为活动致开幕词。刘院长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个角度介绍了超算在计算机学院发展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指出寻求超算与领域科学问题的契合点,一直是超算科学工作者不懈的追求;并提出希望与来自学术界、工业界的同行精诚合作,将计算机学院建设成为利用超算解决地球科学问题的一流科研重镇的期许。

地大计算机学院刘刚副院长致开幕词

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的高军教授做了关于《生命体系的多尺度理论模拟与高性能并行》的主题报告,结合高性能计算实例对多尺度理论模拟生物演化进程向在座师生做了相关介绍及分享。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贺仲金教授与大家分享了《高性能计算与计算化学》,从计算化学领域中的一个核心矛盾——如何确保高计算精度前提下耗费更少的时间与计算资源出发,通过高性能计算来探讨化学系统的性质。

CPC(China Parallel Application Challenge on Domestic CPU,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和PAC(Parallel Application Challenge ,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作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其中两项超算赛事,由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并行科技、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等单位主办,多年来各主办方精诚合作,对推动我国超算领域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普及不遗余力,取得了很大成效。计算机学院在王力哲院长部署下,从17年开始参与该两项赛事,每年均有两支队伍进入全国16强,去年一支队伍更是获得了PAC优化赛道的全国第三名。2017年与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合作,成功申请了两项国基重点项目,是计算机学院在该领域的一个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