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工党支部观看《榜样3》节目并发表感想体会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8-11-30点击:

2018年11月29日,网工党支部举行了11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支部集体回顾了榜样3的节目内容,重温了《榜样3》的节目片断,就大家印象最深、最有感想的几位党员榜样展开了讨论并发表了感想。

《榜样3》介绍了九个我党的榜样人物或团队,包括马列主义著作翻译者、老党员宋书声夫妇,80后的乡村医生贺星龙,新疆买村党支部书记李元敏,北斗人王淑芳,缉毒战线英雄印春荣,浙江安吉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高温超导研究带头人赵忠贤院士,英雄队伍自然资源部下属的国测一大队等。这些榜样们,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代表,他们走在各行各业的前列,一路披荆斩棘,一路苦难辉煌,用鲜血汗水铸就一座座榜样的丰碑。

因为专业相近,最能让大家感到共鸣的首先是北斗人王淑芳。王淑芳是北航电子工程108名毕业生中唯一参军的一位。一毕业,她就加入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制。她28岁担任设计师,32岁担任主任设计师,人生与北斗一起绽放,见证了北斗的问世和成长。在研发中,她和团队碰到了许多困难:她体重仅八十斤,却背着十几公斤的设备赴野外进行实验;室外温度过低时,她解开大衣给设备保温,导致自己的心率监测仪都被设备干扰,健康都受到了威胁。由于北斗的研发在早期呈封闭状态,她父母相继过世却未能在身边尽孝。1997年第一台北斗机的诞生,意味着北斗系统的成功。2007年北斗二代的出现,象征着北斗系统的成熟。她也在同年放弃了去企业当老总的机会,毅然转业到交通部继续进行北斗的产业化推广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北斗终端从7.9万套增长到600万套,带动了新一代的北斗热潮。从她的故事中,我们支部的党员看到了“功成不必在我,默默奉献,久久为功”的北斗精神。党员姚宏同志表示,王淑芳的选择让他很有共鸣,放弃了更有钱途的选择,坚持为国家为理想终身奋斗,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无悔选择,也是一个党员榜样的真正担当。

接下来,大家一起重温了英雄队伍——自然资源部下属的国测一大队的故事。国测一大队是一支英雄的队伍,他们不惧艰险、不怕牺牲,一次次勇攀高峰,为国家和人民获取到了宝贵的科研应用开发的测量数据。英雄队伍的故事让身为地大人的我们很是动容,榜样的力量也激发着支部党员们的感言分享。陈喆老师说道:“一个伟大民族不可能没有英雄。国测一大队用双脚丈量大地,数次面临生与死的考验,吃苦在前,多次获得重力测量世界记录。64年来党员干部冲在前头,有46名队员牺牲。榜样们为国家、为社会无私地奉献着自己,有的忘记小家顾大家,有的流汗流血甚至奉献生命。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一刻,英雄的共产党人就在信仰的指引下,用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和视死如归、敢于牺牲、勇于战斗、越战越强的英雄气概,在黑暗之中摸索光明的前途。是一个又一个榜样唤醒了沉睡的中国人,将一盘散沙的人民牢牢地团结起来,激发出前所未有的斗志,为中国人民点燃了民族复兴、独立自强的希望之灯。”

党员潘胜利同志带领我们重温了从事高温超导研究的老党员赵忠贤的故事。中科院院士赵忠贤由于在高温超导领域的贡献,获得了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这对同是从事科研工作的我们,十分能起到榜样的力量。潘同志认为,赵老在研发的瓶颈期仍坚持埋首工作、一定要把硬骨头肯出味来的那股劲值得我们学习,赵老的故事激励我们在艰难的时候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在从事科研工作的时候,在思想上,我们要认为“因为这项研究工作应该做,就要有人坚持,一如既往”,而这就是榜样的影响力。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就是这样的榜样让我们这个时代不再平凡,榜样的精神将会继续被传承。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我们相信更多的榜样将会继续用青春,用生命的光芒继续照亮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