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er·纪实|小小发簪让24节气美丽灵动

发布人:汪欣欣发表时间:2020-03-22点击:

在全国疫情逐渐向好的时刻,惊蛰已过,春日的暖阳洒满神州大地,恍然间,我们已经回到了那座春满花开的江城,耳畔是江滩柔软而灵巧的风,远来的声声汽笛与纷杂人声高低呼应。

二十四节气歌,你我耳熟能详,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刻,我们可能很难像往常一样去踩着节气的节奏,来到野外寻找春天。在春暖花开之际,我院192182班的黄翠小仙女以特别方式,将二十四节气带到了同学们身边,为全民抗疫,健康生活带来生机和感动

惊蛰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正是: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雨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雨水洗春容,平田已见龙

春分: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  候始电。  雪入春分省见稀,半开桃李不胜威

谷雨:谷雨时节,一候萍始生;二候呜鸠拂其羽;三候为戴任降于桑。恰是:谷雨如丝复似尘,煮瓶浮蜡正尝新。

夏至:当此时节,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适时,漫山积雨,四野空林,至此烟火渐迟,农人蒸藜炊黍,以饷东菑。

小满: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汝家蚕迟犹未箔,小满已过枣花落

夏至:当此时节,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

适时,漫山积雨,四野空林,至此烟火渐迟,农人蒸藜炊黍,以饷东菑。


            芒种:泽草所生,种之芒种。范成大有言道                

小暑: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

“ 乙酉甲申雷雨惊,乘除却贺芒种晴"    

佳人相思确有幸,心期当小暑,葛衣纱帽,企首望回车

大暑: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

大暑到,灵蛇入吉梦,未时夏正宜。佳辰阿母会瑶池。

白露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红霞似绮河如带,白露团珠菊散金。

               

             寒露: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               

秋分: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寒露惊秋晚,朝看菊渐黄。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


霜降: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

独出前门望野田,月明荞麦花如雪。


小雪: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闭塞而成冬。

窗下愁人懒更衣,雪飞一片寒。


好的,看到这里,很多小伙伴已经看出来小仙女做的是什么啦,没错,簪子!作为一位汉服爱好者,在疫情期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小仙女在做簪子的同时,收获了1+1>2的快乐呦!

而作为武汉就读的大学生,在这样一场全民抗疫的人民战争中,同时也想到可能会有很多一样喜欢这些簪子的小伙伴,黄翠同学把自己的劳动成果放到网上卖掉后,将售卖所得捐给了抗疫前线的白衣天使。让更多的人欣赏到了这些古色古香的饰品的同时,用自己的方式为战疫尽了一份力。“支援抗疫,我所能做的,只是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想到这是自己的点滴努力换来的,心里还是有那么一点小激动的。做手工本就是很值得的事情,看到成品的瞬间更是自豪无比。疫情期间宅在家,做点小手工,也是一种蛮好的调节心情的方法。”

至于怎么想到去做簪子的,黄翠同学说到:“我本身比较喜欢汉服,簪子本身又是一种挺能发挥创意又有实用价值的饰品,在家闲暇比较多,就想自己动手试试。近年来,汉服热兴起,有一句很真实的话,小时候披着床单的孩子长大了,汉服不再活在课本里,存在影视剧里,大街上的衣袂飘飞,珠钗叮当也不再是奇装异服了。我的这些小作品,和古人们巧夺天工的设计比起来,也实在不值一提。”

在全国疫情逐渐好转的这个拐点上,惊蛰已过,春日的暖阳洒满神州大地,恍然间,我们已经回到了那座春满花开的江城,耳畔是江滩柔软而灵巧的风,远来的声声汽笛与纷杂人声高低呼应。两岸灯火,一江春水,人潮汹涌。

这个春天,不只有鸟语虫鸣更有一座城市自我痊愈的声音,和一个民族茁壮成长的声音。

Ps:在做了节气相关的一系列作品后,小仙女还在继续做其他的作品哦,让我们一起期待更仙更美丽的作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