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计算机学院党建工作亮点--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基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7-03-10点击:

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基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坚持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组织全体党员重点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周恩来有关论述、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的能力。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决定学院发展和涉及师生利益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防范决策风险。二是坚持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会前认真听取师生意见,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同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及提出改进的方向。三是认真开展履职尽责督查工作,对查找的问题可以立即整改的已经整改到位,对于短时间内还不能整改到位的形成了整改方案。

3.加强基层党建,推进党支部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一是制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案和党建工作任务指导书, 与23个师生党支部签订《党支部目标管理责任书》。二是对5个教职工党支部进行改选,增设了纪检委员,4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达到100%的要求。三是举办第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年共发展新党员64名,转正68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21人。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确定了流动党员联系人。四是推进基层党建整改,形成计算机学院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清单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大部分问题已经整改到位。完成了补交党费的工作,全院共补交党费296885元。

4.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强化“六大纪律”、“四种意识”。一是制定《计算机学院“两学一做”实施方案》《计算机学院“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全院师生党员均签订了“两学一做”承诺书。二是开展组织关系专项检查,补追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121份,转走1名流动党员组织关系,对1名无法联系的流动党员做出了除名处理。三是开展“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按照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形式固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院党委举办了一次全院性的示范主题党日,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和联系我院的校领导为党员教师学生上了24次专题党课。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忠诚与背叛》《毁于小节的悔恨人生》《不变的步伐》等专题教育片,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准则》《条例》测试。四是在学生层面举办“两学一做”支部书记讲党史特色活动。学生党支部书记走上讲台,教工党支部支委担任评委,开辟学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新渠道。五是开展“两访两创”、结对领航及“三个一活动”。资助生活特别困难的学生5人,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68人,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96人次。六是做好宣传报道。刊发“两学一做”新闻通讯10余条,跟踪报道活动进展、总结分享工作经验,取得良好宣传教育效果。

5.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六大纪律”教育。二是贯彻落实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实施细则,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并与三级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学校党委、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执行计算机学院制定的各项制度、规定和办法。四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新制定了计算机学院“三重一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办法以及教师在教学管理过程中的职责及问责规定。五是加强廉政风险管控,把财务管理、工程硕士的办学行为、院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问题和教师、学生的学术道德问题以及科研经费的管理问题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风险点,明确了领导责任人和岗位责任人。

6.做好意识形态、统战、群团、离退休等工作。一是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等思想意识形态的阵地管理,强化教师授课的纪律要求。二是加强对统战工作的理论和政策学习,经常听取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邀请民主党派列席相关会议,推举朱静同志参加洪山区人大代表选举并成功当选。三是加强对工会等群团组织的领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贯穿群团工作的各个方面,指导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开展具体工作。四是关心关爱老同志,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慰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