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专访|战“疫”之路,“志”行千里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0-03-05点击: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有一群人,他们别无所求,只想在社会需要的时候,送去一份温暖和力量,他们就是“志愿者”!一抹抹的志愿红,正成为闪亮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靓丽风景。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的两名同学,在家乡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作为。下面,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

武汉学子,投身当地志愿服务就是为武汉加油

杨泽巍,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坐标: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昌吉吉木萨尔县文明路社区。主要工作:(1)协助所在社区通过电话询问近期回疆人员情况,排查可能接触到的人群并进行隔离登记;(2)为隔离在家的居民提供生活服务,帮助他们购买生活必需品;(3)广泛宣传防疫措施,每日登记隔离人员体温并检查门口封条是否完好。在“在家躺着就是为社会做贡献”的特殊时期,杨泽巍同学则以日行万步的“硬核”方式贡献防疫青春力量。志愿服务期间,他共上门走访登记了社区近50户家庭。

志愿服务工作并非理想中的一帆风顺,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电话询问回疆人员情况时,他们可能不是很配合,每当这时,我们也只能耐心劝导,慢慢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杨泽巍同学说道。基层防疫工作接触面广,很有可能接触到感染人群,做好自我防护必不可少,“戴好口罩,在做隔离人员的工作时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多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联系。”

 

当问及为什么要选择做志愿服务时,杨泽巍同学朴实而又简单的回答令人感动。“作为武汉高校的一员,我在当地做些志愿服务就是在为武汉加油,只希望疫情早点过去。”相信这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心愿。

有多少力做多少事,不怕力小,就怕不做事

 

吴御风,2017级信息安全专业,坐标: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蔡家关社区。主要工作:(1)核实出入小区人员,及时劝返不属于本小区的人员;(2)对居民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志愿服务期间,累计登记近180条出入人员信息,科普宣传覆盖当地群众近400人。

 

当前新冠肺炎防控形势严峻,什么不选择在家待着而是外出参与志愿服务?小编问到这个问题时,吴御风同学说“在解除14日的自我隔离后,我觉得自己有义务为全民抗疫出一份力,尽自己的一点力量,保护从小长大的家园。”

点点滴滴工作中,最令吴御风同学难忘的是邻里之间的暖心关爱,他说:“我的卡点设在进出居民区的路口,经常吹大风气温也比较低。值守期间,一位老奶奶给我送了一些零食和饼干,并叮嘱我要把衣服领子扣好。让我觉得非常温暖,感受到了邻里之间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友爱精神。”

 

谈及志愿服务过程中的难点,吴御风同学表示,所在社区的大部分居民都给予理解并积极配合,但难免会遇到个别防护意识薄弱和执意进入社区的外来人员,他坦言:“对于防护意识薄弱的居民,我们对其进行了科普宣传。而对于执意进入社区的外来人员,我们会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和配合。”坚守在防疫一线,他坚持做好自身防护,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进出居民负责。工作时一定会正确佩戴好口罩,回家后也会用酒精擦拭衣物进行消毒。

 

当问及志愿服务工作的感受时,他说道:“有多少力做多少事,不怕力小,就怕不做事!”在采访的最后我们问到有没有什么想要对武汉说的话,吴御风同学坚定地说道:“一切都会过去的,武汉加油!”

这,便是我们可爱的计算机学院志愿者。哪怕力量有限,也必全力以赴。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感谢此时此刻所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志愿者们,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坚守,为我们构筑起一道道生命的防护墙。我们坚信:只要每个人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们一定能够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加油!中国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