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招生进行时|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揽未来英才,圆青春梦想!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06-25点击:

历史不只是文字的书写,自从人类开始踏上信息化的高速公路,一个以逻辑为基础的第二世界正展开怀抱,期待勇士来点亮灯塔。驰骋赛博空间,遨游数据深海,探索“元宇宙”奥秘,计算机的精彩远不止于此。来这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聚焦新工科前沿科技,共筑人生无限精彩!

院长寄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十年一剑,铁杵成针

千帆尽过,逐浪千层

祝愿所有的学子们:

金榜题名!前程似锦!心想事成!

学院掠影

汇/聚/天/下/英/才

建/设/一/流/学/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成立于1985年。学院设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6个本科专业,建设有地学信息工程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地学信息工程、软件工程、电子信息硕士点。

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22年我校计算机学科名列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前150名,进入全球机构ESI排名前2.3‰,稳居湖北省前3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安全专业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均被评为“A”类。同时,“软件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信息安全”和“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成为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

名列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前150名

ESI计算机学科排名进入前2.3‰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年轻化的一流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29名,拥有博士生导师33人、教授34人、副教授72人、讲师21人;其中,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3人、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学者1人、2021Guide2Research世界计算机电子领域top科学家1人、IEEE Fellow 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2人、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9人、“湖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湖北省名师1人,拥有湖北省创新群体3个。

我院4个专业在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列“A”类

共勉共进

深/耕/计/科/前/沿/领/域

丰/硕/学/术/科/研/成/果

学院的优势学科方向包括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计算机应用、软件工程等。“十三五”期间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0项(杰青1项、重点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6项,国防科工局重点项目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项目总经费一亿二千万元。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28篇,ESI高被引论文27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5项,软件著作权145项。获省部级科技奖6项、一级学会奖7项,出版学术专著26部,举办国际学术会议5次。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建有“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智慧地质资源环境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地学大数据”湖北省引智创新示范基地、“全空间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及系统”湖北省中试基地,同时是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及其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地理信息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地质探测与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资源定量评价与信息工程”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国土空间大数据”自然资源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的共建单位。

数据挖掘研究项目

人工智能-知识图谱与自然语言处理

空间信息工程及应用项目

机器学习研究项目

资源环境物联网安全研究项目

智能空间人机物融合的软件关键技术

“新新”向荣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刷/新/协/同/育/人/成/果

学院探索IT人才培养新模式,积极开展专业实践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科研素养,力争培养出更多的创新人才。承办了多届全国高校移动互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华中地区程序设计邀请赛等高水平科技赛事;组织学生参加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计算机仿真大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全国高校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创新大赛等一系列国内外高水平赛事。近5年来,学院学生创新能力提升显著,在国内外多项大赛中获奖夺魁。共获国家级以上奖项221项,其中国际级一等奖6项;国家级一等奖52项 、二等奖78项。2021年,学院“ACM-ICPC”协会突破历史最好成绩,获得ACM-ICPC亚洲区域赛金奖。同时,为激励学生学术创新,学院在大一新生中设立“华为新生育苗”奖学金,高中时期曾参加省级及以上信息类、数学类相关竞赛并获奖的学生可进行申报,每年评选3人,10000元/人。

学院始终坚持“开放、竞争、联合”的办学理念和产教融合协同发展,现建有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绿盟、亚马逊、小米、中船集团709研究所等多个产学研基地。2021年,我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签约成立。

学院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为目标,依托学生德育工作组、3个学生组织、14个学生社团实施“专业思政领航计划”,组织华中地区计算机类院校学生骨干峰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志愿服务、实践竞赛等活动,努力为学生营造宜居乐学、向善向美的人文环境。学院连续7年获评学校“先进学生工作集体”。

师生趣味运动会

毕业季室外庆典

校运会开幕式优秀组织奖

华中地区计算机类院校学生骨干峰会

新生开学典礼

新生素质拓展

三行代码情书大赛

社区志愿服务

未来城校区体育馆

计算机学院大楼

学院学术报告厅

图书馆自习室一角

近3年,本科生保研率达到15%,升学率超过40%、出国深造率近10%,研究生就业率连续10年100%。“严在计科”营造良性学风生态,培育就业核心竞争力。

华为集团专场招聘

360公司网络安全校园行

武汉斗鱼网专场招聘

腾讯CSIG专场招聘

无问西东

增/进/国/际/访/学/交/流

拓/展/专/业/视/野/格/局

2020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合作举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成功获教育部批准,并开始招生。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坐落在美国经济文化中心芝加哥市区,拥有先进教学设施和优美的校园环境,校友和教学团队中先后涌现出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被USNews和Princeton Review推举荣居全美高校百强之列,是中国教育部首批认可的国外院校,是一所实力雄厚的顶级综合性大学。

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及校园环境

国际班学生获得篮球赛亚军

ACM-ICPC亚洲区域赛金奖

学生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完成前三学年的学习,学习优秀者第四学年以访问本科生的身份进入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学习,完成四年的学习并修满学分后,将获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授予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成绩优秀的学生可在第四学年开始攻读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硕士学位,完成两年的学习(即3+2模式)并达到毕业条件将获得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授予的硕士学位。

学院积极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支持学生出国交流访学,提高学生国际交往能力。2019年学院与日本会津大学签署了“3+2”项目合作协议,会津大学拥有国际化的教育研究团队,涉及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太空探测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学院已选派优秀学生在本科第四年进入日本会津大学学习,也有学生先后赴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海外高校留学、访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特色鲜明,对接国家、社会发展需求,聚焦计算机学科国际前沿,拓展学生专业视野,锻造学生专业技能,培育就业核心竞争力,是莘莘学子成长的摇篮、专业技能锻造的熔炉、核心价值观养成的场所、追求学术卓越的阵地!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锦程街68号

学院网址:https://cs.cug.edu.cn/

学院招生QQ群:842187407

学院招生电话:

027-67886279

027-67883712

027-65278065(国际合作办学专线)

学院网页二维码

学院招生QQ群二维码

学院公众号二维码“CSer在地大”

新校区航拍全景二维码

学院招生宣传视频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