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全面实施“学术卓越计划” 奋力争创“一流计算机学科”

自1985年我校正式设立计算机专业以来,37年筚路蓝缕、薪火相传,计算机学院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面向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不断融合汇聚、开拓创新。

持续建设发展,锚定一流学科

计算机学院的发展,历经开拓探索阶段(1985-2002)、奋进建设阶段(2002-2014)、跨越发展阶段(2015-2022)三个阶段。

开拓探索阶段(1985-2002)

为了满足国家和地矿行业对计算机技术人才的需求,学校于1985年设立计算机系,开办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最初招生只有1个本科班30-35人、2个专科班60-70人的规模。1995年,学校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授予权,2000年计算机学科获批国土资源部重点学科。

“八五”初期,针对我国地质制图依然采用手工地学图件生产的现状,计算机学院科研团队首次在微机上实现了一套完整的数字制图工艺规范、生产流程及质量控制体系,“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地学图件的生产方式”。科研团队自主研制的国内首个计算机辅助彩色地学图件编辑出版系统MapCAD,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九五”期间,在MapCAD基础上自主研制了国内第一套大型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平台MapGIS,总体性能“达到国外工作站GIS软件水平”,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奋进建设阶段(2002-2014)

为了适应新时期国家信息技术发展需要,学校于2002年单独设立计算机学院,计算机学科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学校从武汉大学引进计算机学科的著名学者康立山教授担任计算机学院首任院长,并带动了学院演化计算、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领域研究的发展。此阶段,学院注重强基础、入主流,承办了6次国际演化计算与应用国际会议,会议论文集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与国际演化计算算法知名专家建立了广泛联系,开展了演化算法与应用研究的新局面,演化算法的研究成果,实现了我校计算机类成果获湖北省自然科学类成果奖零的突破。

同时计算机学院培养了一批算法研究人才,首次承担了民用航天预研重点项目,开启了服务国防建设的新征程。科研团队开发出自主产权的航天任务设计优化与分析仿真软件平台,打破了国外软件的垄断,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2010年,学校通过学科调整,将地质信息技术团队整体从资源学院调入计算机学院,促进地质科学与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发展。科研团队研发出了具有自主产权的三维可视化地质信息系统软件平台,在国家地矿信息化工作中推广应用,服务了我国“玻璃国土”建设和国土资源勘查、管理信息化的需求,获得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这一时期,学院2005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获得省级设岗学科资助,2013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获批湖北省重点学科。至“十二五”末,学院师资力量达到90人,开展了地学信息工程博士点建设,新增信息安全、网络工程、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本科专业。

跨越发展阶段(2015-2022)

在学校“学术卓越”计划的引领下,计算机学院坚持内涵发展,大力推进试点学院改革和“一流学科”建设。“十三五”期间全面实施了七大工作计划,综合办学实力、服务国家社会能力和学术影响力不断提高,学科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2018年和2019年,王力哲教授两次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取得了国家级人才的突破。

计算机学院建立了“理论方法—工程技术—成果转化—国际合作”科技创新全链条科研平台体系:2015年,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获批,取得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的突破;2019年,智慧地质资源环境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获批;2020年,地学大数据支持可持续发展湖北省引智创新示范基地获批;2021年,全空间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及系统湖北省中试基地获批。2022年,自然资源信息管理与数字孪生工程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

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专业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学校将软件工程学科和专业调整到计算机学院,进一步增强了学院的整体实力。2020年,学校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合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数据方向本科教育项目获批招生。学院现有在校生本科生1971人、硕士研究生651人、博士研究生74人。

教学育人铸魂,学科科研逐梦

学科建设成果显著。计算机建有地学信息工程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地学信息工程、软件工程以及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领域)硕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网络工程、信息安全、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7个本科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数据方向)中美国际合作办学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在2017年第四轮教育部全国学科评估中评为B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安全专业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5个专业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列A档。软件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计划、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入选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立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和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

师资队伍实力不断增强。计算机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50人,教授(研究员)33人、副教授(副研究员)72人,博士生导师35人,其中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IEEE Fellow 2人、SPIE Fellow 1人、“国家青年杰出基金”获得者2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2人次、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8人、湖北省“教学名师”1人、“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拥有湖北省创新群体3个。

“三全育人”人才培养成果丰硕。计算机学院实施“专业思政领航计划”,组织召开华中地区计算机类院校学生骨干峰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志愿服务、实践竞赛等活动,努力为学生营造宜居乐学、向善向美的人文环境。承办了多届全国高校移动互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华中地区程序设计邀请赛等高水平科技赛事;组织学生参加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挑战杯”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计算机仿真大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全国高校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创新大赛等一系列国内外高水平赛事。近年来,学生共获国家级以上奖项221项,其中国际级一等奖6项、国家级一等奖52项、二等奖78项。2021年,计算机学院“ACM-ICPC”协会突破历史最好成绩,获得ACM-ICPC亚洲区域赛金奖。本科生一志愿率不断增长,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6%以上,研究生就业率连续10年100%。37年来,计算机学院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计算机专业人才。

计算机学院党委于2017—2020年,连续4年在学校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中获得“优秀”; 2021年入选学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计算机应用系教师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入选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先后获评学校先进党支部、十佳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德育工作组连续5年获评校先进学生工作集体。

傅苑、孙莉分别获2016年和2018年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戴光明入选湖北省教学名师;曾德泽、邱晨以及李欢欢分别获评2016年、2022年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刘佳入选2016年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韩伟获评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朱静获评2019年民盟中央基层组织先进个人。1项成果获2017年首届湖北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征文比赛一等奖;2016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工作案例《互联网赋能“党建+”新理念引领新实践》于2018年获评全省研究生培养单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案例三等奖。

“华中地区计算机类院校青年领袖联盟”、微信平台“e笔话”栏目分别获批2016年湖北团省委团建优品汇项目、青少年文化和新媒体竞赛项目。“服务E时代”实践团、“E路人”实践团分获2015年、2019年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计科先锋宣讲团”连续三年获评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2020-2021连续两年代表学校参评“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2021年团队获评“湖北省优秀团队”。学院辩论队获得2019年第二届湖北省高校“与绿同行”微公益环保创意大赛特等奖。 

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计算机学院着力推进本科课程内容改革,持续对标著名985高校的课程教学内容,按照每门课程都向精品课程发展的要求建设高水平课程,不断推进课程内容改革,积极打造“线上线下”金课;利用MOOC课、翻转课堂等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2门MOOC课程获批湖北省本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教学研究成果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五项。同时学院“从严、从难、从新”夯实本科教学质量管理,鼓励本科生专业课增加实践教学,增设期中考试环节,加强课程实践环节,设立暑期实践小学期。开展研究生课程的对标改造工作,新开“文献写作”“学术前沿”“工程技术前沿”等研究生课程。推进高水平研究生教材的编写和研究生教学研究项目,补足学位点评估的短板。采取多种招生策略选拔优质生源,包括积极吸引优秀推免生,开展“研招校园开放日”和“研究生创新人才”选拔活动,积极鼓励、奖励申请“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等。

计算机学院始终坚持“开放、竞争、联合”的办学理念和产教融合协同发展,现建有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绿盟、亚马逊、小米、中船集团709研究所、中地数码等多个产学研基地。2021年,我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签约成立。

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十三五”期间,计算机学院科研经费总额达1.1亿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资助4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出版了学术专著20余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00余篇,T2以上的高水平论文205篇,多篇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A类国际会议论文;开发出“航天任务设计优化与分析仿真软件平台(CSTK)”“三维可视化地质信息系统软件平台QuantyView”“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平台MapGIS”“分布式大型GIS”软件等软件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四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二等奖10多项。

近几年,计算机学院成功举办了“玻璃地球”香山科学会议、智能计算及应用国际学术年会、地学大数据国际研讨会、MPSEED国际研讨会、CSIG-VIS 2018可视化高峰论坛、机器学习与智能感知专题论坛、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系列报告会、“CCF-AI”系列报告会、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ChinaVis 2021)、“物联网+”前沿技术研讨会等十多场国际国内重大学术会议,宣传和交流学院老师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党建引领发展,努力开拓创新

计算机学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团结、拼搏、创新、奉献”的学院文化,突出人文关怀,增进师生团结,增强学院凝聚力。“计科先锋”党建工作品牌初步形成。

计算机学院始终把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实施“人才强院,人才兴院”战略,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师资整体水平和执教能力。充分利用学校特任教授、特任副教授政策和柔性引进政策,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博士、博士后人才,为学院高水平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计算机学院坚持推进学科生态建设,面向学科发展主流和前沿,全面梳理、凝练科研方向,强化“地学大数据”特色学科方向建设,重点推动在人工智能、数据挖掘、领域软件工程、遥感信息工程、空间信息技术、资源环境物联网、网络安全等领域取得新进展。学院坚持“四个面向”,持续加强跨学科交叉创新团队建设以及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能力建设。

计算机学院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不断加强学院治理体制机制建设。学院推进“试点学院”建设,重点建立学院战略规划、学科方向建设的咨询、建言、合议机制。发展、建立与学校职能部门有效沟通机制,建立学科建设资源统筹机制,破解办学资金碎片化、资源短缺的问题。推动本学科方向上人才引进和岗位聘任成果评价标准改革,实现与中国计算机学会认定标准的总体对接。开展建立学院竞争性指标的合理评审制度,与兄弟高校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合作,建设院外专家库,健全评审机制。

当前,计算机学院处于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学院将结合“美丽中国、宜居地球”战略目标,面向国土、资源、环境、空间信息等领域的行业需求,建设特色鲜明的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与学术创新体系。以“国内知名高水平计算机学科”为近期发展目标,以“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计算机学科”为长期目标,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外重要的人才培养与知识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