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义不容辞! ——计算机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视频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9-04-19点击: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义不容辞!

——计算机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视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可为的浓厚氛围。计算机学院以第4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进行统一部署,组织各年级学生于4月12日至15日以宿舍、实验室或班级为单位分散或集中观看学习《国家安全教育课》视频。

同学们就学习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和思考,并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感悟,为维护国家安全发声亮剑。

2017级研究生金敏表示: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作为计算机专业的人员,我们应该做到不将涉密信息随意发到网上,不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摄;对于有风险的事情,我们要高度警惕。未来的国家安全,科技是重要的防护一环,我们应该肩负起自己的使命。

2018级研究生侯睿表示:看完了《国家安全教育课》视频,身为当代研究生的我深有感触,有国才有家!我们更要铭记在心,“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的是让国家安全意识在全体人民心中生根发芽,让13亿多人民成为国家安全的坚定维护者。我们这代青年必将努力推动中华号巨轮在时代风云中破浪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安全保障。

2015级本科生张章表示:当今中国发展迅猛,与此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周边邻国众多,国家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国家安全教育课》视频中,邵教授重点讲解了网络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俗话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安全事关我们每一个人,国与家、国与民从来都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2016级本科生王伟表示: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视频》后,说到安全,这是一个多么重要的字眼啊!但凡有一点儿疏忽,就会威胁到我们的生命,交通事故、高楼坠落、校园暴力、绑架勒索等等,这些潜在危险都有可能存在我们身边。我们都爱自己的家人,一旦发生危险就会给整个家庭造成无法估量的伤害与损失。所以,我们必须时刻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还要学会正确的处理方法,只有这样才能远离危险、远离恐慌,拒绝暴力,真正学会自我保护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一种个人表现。

2015级本科生杨贤表示:相信总会有一些人认为,国家安全离自己很远,“我又不知道什么国家秘密,国家安全能和我这些普通人有什么关系呢”!这是最可怕的。如果我们对国家安全不了解,那么,往往会造成我们损之而不自知,最终沦为他国恶势力的帮凶。通过此次视频学习,我们出于对自身的反省,提出一个问题:我们是否真正拥有了与之相匹配的是非辨别和个人预警能力?这不是一个会有标准、完美答案的问题,而是一个需要我们时刻记在心上,如同警言的问题。

2015级本科生李佳森表示:我曾看到新闻:台湾间谍人员试图拉拢策反大陆学生为他们提供情报。大学生一般比较单纯,不会考虑太多,自认为提供的内容无关紧要,但实际上很有可能就是涉密的东西,如一些航空航天专业相关资料。还有一些间谍会让学生收集某些地方的地图等资源,这些毫不起眼的东西,对他们来说却是很有用的信息。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守秘密,不该说的话绝对不能说。面对别人的要求应该擦亮双眼,仔细考量,慎重决定,也绝不能在网上随便发布信息。

2017级本科生景锐表示:《国家安全教育课》视频从几个角度分析了国家安全观,现结合自身谈一个关于国家安全的小事。我的专业是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平时的学习研究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很多地图,实际上国家对某些地图是有保密规定的。如果在网上传播一些高精度地图,很有可能会泄密。如果从事地图制图工作,那么工作的文件就不能轻易上传到QQ之类的网络,传文件时一定要保证所用网络的安全保密程度。因此,我们要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多了解一些安全常识,这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

2015级本科生周青表示:近年来,国内外发生了很多关乎国家安全的事件,有暴力的、文化的、信息化的等等,每一次的教育都是一次呼吁、一次提醒,每一个事件的发生都是一次教训。作为计算机学院的学生,我深知信息、网络对我们生活的重大影响,因此我们要从自己做起,努力学习掌握防范安全风险的能力,做好信息保密和网络安全维护,不随意散布谣言,不轻易听信谣言。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2018级本科生冯世元表示:看完《国家安全教育课》之后,我百感交集。在感叹国家发展的同时,也为安全深刻焦虑。随着中国的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中国威胁论的产生和传播,西方国家的虎视眈眈,又让我们的安全问题日益重要。作为信息安全专业的一名学子,且不谈军事等难以涉及的领域,但说网络安全,我们身负时代使命,理应努力学习,为国家的信息安全做出微薄的贡献,让点滴心血汇入时代发展的血脉洪流,与祖国安全实现“串联”与“互文”。

2018级本科生李庆表示:经过国家安全教育课的学习后,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在现代信息化社会,随着信息化建设高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不断出现并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作为信息安全专业学生,我们应该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并积极实践,更应该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责任,为国家网络信息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本科生王城表示:在信息飞速发展的今天,我认为对《国家安全教育课》学习非常必要,邵教授主要讲解了国家安全以及相关的案例,让我们明白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是十分必要的。现如今,虽然国家与国家之间大规模摩擦已经很少出现,可并不意味着天下太平,国家机密泄露的事件频发,信息泄露的方式更是多种多样。为了保护国家的信息安全,四年前全国人大常委将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并积极开展相关课程,让全民明白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身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积极向周围的人宣传相关知识,在遇到国家信息泄露的事件时,应向相关部门举报,积极履行保护国家信息安全的义务。

2018级本科生王昊表示:谈及国家安全,总认为与特务,间谍有关,由此感觉与自己远之又远,看了《国家安全教育课》后,才知道安全其实无微不至,尤其是如今快速发展的科技时代,安全更是尤为重要,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文化安全,到平常生活中的经济安全,信息安全和人生安全,都应该需要我们去了解,去守护。这个视频更多的教会了我们如何为国家安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因为只有共同体中的一个个部分联合保卫,才能造就最终的国家安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我们义不容辞。此次视频观看学习,深化了同学们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也让同学们掌握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常识。希望每个人都能安而不忘危,尽力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2017级、2018级信息安全专业学生集体观看学习

研究生实验室集体观看学习

个人自主观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