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五四精神励青春,师生共话报国志 ——计算机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9-05-01点击:

2019年4月30日上午10:30,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计算机学院广大师生通过集中组织、分散学习等形式,于北一楼报告厅、弘毅堂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反响热烈。

学院党委书记吕军、副书记傅苑与学院青年学生在北一楼报告厅观看直播,团委书记李欢欢主持活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学院党委书记吕军同志作讲话,他寄语广大青年继承“五四”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行爱国之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活动最后,党委副书记傅苑作总结发言,她强调了五四精神的内涵及当代价值,希望广大青年立足当下,深耕实践,树大格局,有大作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活动在嘹亮的国际歌中圆满结束。

大会召开后,学院师生就大会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和思考,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意义深刻,催人奋进,鼓舞全院师生在实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赛中,凝聚青春正能量,奋力拼搏,创造奇迹。

计算机学院领导、老师寄语青年

五四运动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今天纪念五四运动就是希望青年大学生要秉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自觉完善与时代同步发展的知识结构,练就过硬的本领,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 吕军

青年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是与生俱来的爱国基因,也是五四精神的现实体现。21世纪之于中国,机遇前所未有,挑战日益加剧。民族要复兴,国家要发展,青年是主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希望大家把祖国的号召作为自己的使命,把祖国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前进的方向,以学院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努力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国家、无愧于养育自己的这片土地。

——计算机学院院长 王力哲

青年是历史变革中最为重要的社会性因素,青年一代是人们眼中的“灵动”、“希望”与“明天”。青年开创历史,历史也成就了青年。这是一个信息技术狂飙突进的时代,也是计算机青年大有作为的时代。期待计算机学院的青年学子们,传承“五四”精神,心立大格局,眼着细微处。用脚踏实地为青春理想筑梦,用专业力量为科技兴国奏响IT乐章,用青春之力托起民族复兴之梦。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傅苑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今天上午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勉励青年朋友们要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伟大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传承五四精神,用努力学习彰显爱国情怀,用青春奋斗助力民族复兴,将人生梦想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 蔡之华

青年要爱国、立志、求真、力行。你们是时代的弄潮儿,要牢记青春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最好的做法,就是珍惜当下,用行动贡献力量。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每一个到达终点的人,都是从第一步开始、从每一步积累的。大学是这场马拉松的关键一段,学习的过程就是你们踏出的每一步,唯有稳扎稳打,以后路才能走得更远。大学时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岁月,切莫让它匆匆而逝,却没有留下任何痕迹。愿你们回望这段岁月,仍能感到充实和幸福。

——“最美地大教工”,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 戴光明

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全面回顾了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对青年寄予了殷切的希望。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正是厚植于灵魂深处的爱国基因激励激励着千万革命烈士奋起抗争,拯救中华民族于生死存亡之际。今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70年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展望未来,希望广大青年学生以奋斗之姿迎接新时代、紧抓新机遇、不惧新挑战,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练就过硬本领,深耕专业实践,肩负责任使命,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李欢欢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朋友们的亲切关怀与殷切期望。信息技术是世界各国必争的科技前沿和高地,作为未来信息技术的生力军,广大青年学子应立志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信仰而奋发学习,立志为“科技让世界更加美好”的理想而奋发学习。对青年而言,最美的是时间,易逝的却也是时间。把握时间是把握青春的关键。青年学子们要珍惜学习的时光,扩大能力的广度、挖掘专业的深度。计算机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方向,青年学子们还要克服畏难情绪,发扬实干精神、钉子精神,锤炼工匠品质,才能练就一身真功夫。

——计算机学院团委副书记 孙琨

100年前的青年创造了历史,100年后的青年传承他们的精神,高举爱国旗帜,彰显青年智慧,担当时代重任。青年是希望,青年是未来,青年是最受关爱和期待的一代人。计算机学院的青年学子们,5G+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建功立业正当时,期待你们用知行合一践行五四精神,用专业知识为科技强国添砖加瓦,用不懈奋斗为祖国强盛贡献力量。两个百年目标,缺你不可!

——计算机学院团委副书记 汪欣欣

每当谈起五四、谈到青年,总会从心底油然而生一种奋发图强、昂扬向上情怀,环绕心间久久不能散去,总书记说,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五四运动已过百年,但五四精神已经深深烙在每一位新时代青年的身上,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应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险阻,以青春之名,用汗水努力缔造属于我们的未来。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 彭堂树

北一楼报告厅集体观看学习

青年学生热议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

100年前,一批青年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向世人展示了他们那个时代的理想、活力与奋斗。五四精神跨越百年,塑造了今天的理想和奋斗与爱国主义紧密交织的中国青年。作为正值青年的计科人,面对IT技术与创新密不可分的现状,应责无旁贷地让我们的人生梦成为中国梦的一部分,与时俱进,为脚下的这一片热土创造一个更为光明的未来。计科青年正当时!

——研究生会主席 金敏

研究生实验室自主学习观看

距离中国青年在五四运动时代的觉醒,已经一百周年。100年前,很多青年在这场伟大斗争中展现出了爱国与勇敢的品质。100年后的今天,从五四运动走到新时代,作为中国青年的我们也迎来了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观看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使我心潮澎湃,身为计科学子,我们要勇于扛起青年担当,学好专业知识,我们愿意并将全心全意为更好更快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全体中华儿女的梦想而努力拼搏!因此我坚信,在无数时代青年的奉献中,未来会更好!

——学生会主席 赵一博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青年学生党员的我们,更要严格要求自己,要有理想有信念,信念比黄金更重要,要有担当有作为,少担忧多担当,做一个尽心尽职的青年,做一个勤于修身的青年,做一个阳光健康的青年。

——研究生党员 郑雨婷

研究生实验室自主学习观看

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的燎原之火,是知识青年为国家为人民拼搏奋斗的高光时刻,是100年来难以磨灭的伟大光辉。时隔一百年,我们共同回首往昔,更觉得先辈们的英勇与智慧是历史长河中的最璀璨的金光。作为青年,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我们肩负着历史的重担,当下正是两个一百年的关键节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这对我们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当心怀理想、发扬五四精神,将自己的光和热置于这样的伟大浪潮之中,不断奋进,不断成长,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

——研究生党员王利宇

2019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指出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这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应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使命。

——研究生党员 张浩 总书记讲话伊始,我仿佛听到了百年之前五四青年为国家和民族的奔走呐喊又一次响起,我感受到了深切的震撼,而后的一系列讲话中,我体会到青年的责任担当,作为青年,要练好本领,心系家国,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为推动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要修炼本领,也要锤炼修为,精神上的强,才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升华自己的思想意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历史的接力棒已然交到我们的手里,敢做时代的弄潮儿,站出来担当天降之大任,让五四的精神薪火相传,这是我们的使命,定义不容辞。

——本科生团员 冯世元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因此,我们青年人应该勇担大任,担当时代责任,能敢于应对重大挑战,解决重大矛盾,敢于冲在时代的前列,勇做时代先锋,在担当中立命,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中得到升华。作为在校学生,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练就专业技能、提升人文素养,用自己的真才实学服务人民,敢于创新创造以贡献国家。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相信所有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能坚持奋斗,才能为自己和国家创造美好未来。

——本科生团员秦婉颖

学生宿舍自主学习观看直播

在今天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我了解到五四运动也是现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端,正是在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五四运动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就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不断前进、不断发展、不断创新。我们要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牢固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好的担负历史赋予的重任。

——本科生团员 刘嵩

学生宿舍自主观学习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