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走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顺利举办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0-07-28点击:

“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1期——走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于 2020 年7 月 25日在线成功举办。该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会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承办。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委员国防科技大学郭得科教授、南京大学叶保留教授、中山大学陈旭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曾德泽教授主持会议。会议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和 B 站会议直播的方式,下午参加腾讯会议的人气峰值达175,观看直播的人气峰值达300余人,累计参会人数近500人。参会人员来自包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政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大学、西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

197B7

王力哲教授开幕式致辞

会议首先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王力哲教授致辞,王力哲教授表示非常感谢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的信任,将专委会走进高校系列活动的第一期放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的发展近况,邀请大家“物理地”到院指导交流。会议第二项由专委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廖小飞教授致辞,廖小飞教授表示感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办此次活动,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专委会的发展历史和现状,表示专委会会继续组织走进高校系列活动,并欢迎与会人员积极加入专委会。

廖小飞主任开幕式致

郭得科教授进行报告

接着,郭得科教授做了题为《边缘计算环境的分布式数据服务》的报告。郭教授认为,由于不同边缘计算供应商提供的数据存储和访问服务还非常孤立,服务使用方式非常不灵活,扩展性不强,严重制约了各种数据服务在边缘层的发展。为此,郭教授提出了边缘联盟的概念。同时,郭得科教授讨论了如何利用改进对等网络的相关技术实现分布式边缘计算环境中的透明而高效的数据存储与检索服务。另外,讨论了如何在边缘计算环境中实现非结构化的数据共享系统。

叶保留教授进行报告

叶保留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从“云端融合”到“云-边-端融合”:边缘计算机遇与挑战》。叶教授认为,云边端融合是应对智能终端设备的泛在普及导致网络边缘设备产生的数据急剧增加的潜在有效途径。叶教授讨论了如何引入软件定义概念,实现云边端资源的动态协同与高效融合,提出了基于微服务架构的云边端服务协同。结合边缘计算理念及云边端融合目标,叶教授从体系架构设计、资源优化模型、服务协同方法等多个角度总结了相关技术研究进展,分析了云边端融合所面临的核心挑战,并探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陈旭教授进行报告

陈旭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面向众包标注的真值推断和模型学习》。陈教授认为,边缘计算可有力支撑5G/6G移动互联网与智能物联网应用的高容量、强计算、以及低时延高可靠等业务需求,通过网络大数据深度学习与挖掘,实现智能化移动网络信息感知与性能优化,促进通信、计算和存储的深度协同融合自治。陈教授系统地介绍了中山大学研究团队在边缘智能方向的研究进展,探讨了如何协调调度分布式机器学习任务,并展示了相关实验成果,并从两个角度探讨了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彼此赋能的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