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计算机学院王力哲教授团队获2020年度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0-09-21点击:

(通讯员:张丽)近日,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CICC)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计算机学院王力哲教授等人完成的“海上目标多源数据融合与态势挖掘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20年度CICC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海上目标态势感知旨在利用多源异质的观测数据生成舰船、飞机等目标身份、状态、行为、意图等态势要素,对确保海上生产安全、交通安全、国防安全有重要的意义,具有巨大的社会、军事、经济效益。围绕我国在海上目标数据融合与态势感知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难点,王力哲教授团队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山大学等团队进行了联合攻关。针对海上目标态势感知中存在的数据不确定性、样本稀缺性和分布式融合过程的难评估、难追溯等因素,突破了海上目标多源数据融合与态势挖掘关键技术,形成了一套集成、融合、挖掘、识别于一体的态势分析系统,可应用在海上目标的身份识别、行为研判、异常发现、趋势预测等环节。研发的端云协同一体的态势分析平台及系统先后在中国海关总署、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解放军南部战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集美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推广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项目成果实现了数据融合与态势感知技术创新的推广及应用示范,促进了指挥控制与信息领域的科技进步,提升了我国海上目标应急响应信息保障能力,推动了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