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一、专业背景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始建于1985年,是全国较早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重点大学之一,迄今已有三十多年的办学历史。本专业2012年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2013年入选湖北省重点学科,2016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类学科,名列第48名,进入前30%;2017年计算机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机构排名前1%,进入世界前283名。2018年计算机学科在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位居全球147位,在中国高校中位居第30名,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及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扎实的数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开发、设计复杂计算机软硬件和计算机应用系统能力,具有较强的数据存储、建模分析、预测等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跟踪计算机前沿领域发展的洞察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强力的事业心和担当精神,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计算机专业高素质人才。

三、学科基础(平台)课程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计算方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编译原理、计算机系统、机器学习、图像处理、深度学习、大数据系统、智能优化理论与方法、区块链与未来网络、智能感知与无人系统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课程

四、师资力量与人才培养

本专业拥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高质量的教学环境,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积累已形成良好的人才培养优势,毕业生供不应求。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0余人,博士生导师7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湖北省杰青2人。全体教师都有国内外知名高校博士学位,近92%教师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近年来,本科教学成果斐然,专业教师获批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20余项,获得省级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最受学生欢迎课程、省级优秀班主任等荣誉40余项,出版专业教材10余部。2019年,本专业所在的计算机科学系获得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同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

 

 

计算机系学生参加36届ACM/ICPC亚洲区预选赛并获奖

暑期三下乡“计科骄子”团队走访调研枣阳市创意农业发展

五、就业前景

近些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近100%,近40%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和出国深造。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包括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等著名互联网公司;银联、各银行和金融机构,中国电信、网易、中国国际航空、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海康威视、oppo等著名企业以及海外IBM、Intel等公司,平均年薪近12万(2019年数据),连续多年保持增长并位居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