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中美合作办学项目

一、项目介绍

大数据是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信息产业又一次颠覆性的技术革命。大数据挖掘和应用可创造出超万亿美元的价值,将是未来信息技术领域最大的市场机遇之一。2020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育部批号:MOE42US2A2019****N]成功获教育部批准。项目拥有中美两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教学培养体系,完善的实验教学环境。该项目由中美两校根据双方的学科优势、教学特点、培养要求和毕业生就业市场需求等要素共同制定培养方案。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引进外方优质课程,采用全英文进行授课。两校教师密切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

伊利诺伊理工大学(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IIT),是中国教育部首批认可的国外院校。始创于1890年,经百年发展更已成为一所实力雄厚的具有授予博士学位资格的综合性私立大学,一直以来,被US News和Princeton Review推举荣居全美高校百强之列。学校坐落于芝加哥市区,校园环境优雅,设施先进,荣登Forbes评选全美最先进教学环境校园第6名。

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设计学院为全球顶尖的25所学院之一,建筑学院全美前10。金融,产权法与庭审辩护专业全美前10。IT信息技术,航天工程,电气等多项学位被排至全美前20。2020 QS美国大学排名第71名。福布斯美国大学排行榜全美排第67名。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的校友及教学团队中曾先后涌现出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学校培养的毕业生成为公司总裁、副总裁或经理人数比例位居全美前15位。

IIT的计算机科学系曾隶属于IIT理学院,曾是理学院校区内最大的系。近年来,计算机行业发展迅速。为适应社会需求,2020年6月,IIT成立了计算学院,主要专业包含计算机科学,应用数学,信息技术与管理,以及工业技术与管理四门学科。

二、项目培养目标

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力求形成特色鲜明、受到国际认可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项目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国际视野、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心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为目标,主动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才的要求,合理配置和利用本校教育资源,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通过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改革,不断完善教学体系与管理体系。

三、 项目特色

根据两校的学科优势、教学特点、培养要求和毕业生就业市场等要素,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外方派遣专业教师来华授课,我方选派相关老师担任助教。在中外联合的课程设计下,保证学生掌握扎实的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理论和系统的数据科学理论与方法,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系统、分析及应用开发能力,有较强的大数据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四、师资力量与人才培养

项目根据中美双方共同认可的培养方案,项目选定中美两校优秀教师参与学生教学工作,通过教师培训、学术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与科研能力。合作项目引进伊利诺伊理工大学优质的师资资源为我校学生讲授专业核心课程,使用全英文授课,外方教师均具有多年的专业教学经验。

五、就业前景

大数据专业从业适应面广,可在互联网行业、通信行业、金融行业等相关领域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服务、开发的工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学生毕业后一大批进入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美团等知名计算机网络企业,部分学生进入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深造学习。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在亚马逊、谷歌、微软和Wolfram研究等国际知名企业的工作机会较多,并受到业主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