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始建于1985年,2005年学校专业调整,成立计算机学院。经过40年的建设和发展,计算机学院已经成为我国计算机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学院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计算机应用系、信息安全系、软件工程系、大数据系、人工智能6个系,建设地学信息工程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地学信息工程、软件工程以及电子信息硕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信息安全、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6个本科专业和1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方向)中美合作办学本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在2017年教育部全国学科评估B档。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入选教育部“卓越计划”、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获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网络工程专业”、“信息安全”、“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成为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立项”专业,“信息安全”入选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和“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5个专业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列A档。办学38年来,学院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计算机专业人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6名,包括教授33人、副教授69人和讲师24人。其中,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级人才1人和国家级青年人才3人,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2人、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1人、世界计算机电子领域top科学家1人和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4人,湖北省创新群体3个、湖北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湖北省名师1人和省部级人才13人。

建有地理信息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自然资源信息管理与数字孪生工程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及其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智慧地质资源环境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全空间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及系统”湖北省中试基地、“地学大数据”湖北省引智创新示范基地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是“资源定量评价与信息工程”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长江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教育部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地理信息系统”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共建单位。

近几年来,学院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17年11月,中国地质大学首次进入ESI计算机科学领域全球机构排名前1%;2019年11月,我校计算机学科进入ESI计算机科学领域全球机构排名前5‰;在当前的最新数据中,计算机学科达到到ESI全球排名前2‰。2019年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我校计算机学科名列全球97位,进入前100名。2019年12月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的优势学科方向包括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机视觉、网络工程、网络安全、空间信息处理、地理空间信息系统软件工程技术、地学信息领域软件工程等。近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资助4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防高技术项目3项、国防科工局重点项目1项,项目总经费超亿元;出版了学术专著10余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20篇。开发出“航天任务设计优化与分析仿真软件平台(CSTK)”、地质空间三维可视化QuantyView系统,作为核心人员先后开发出了“MapCAD”软件、“MapGIS”软件、“分布式大型GIS”软件以及新一代大型GIS 应用软件集成开发框架等软件系统。曾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

学院始终坚持“开放、竞争、联合”的办学理念,坚持“产、学、研”结合的发展路线,建有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绿盟、亚马逊、中船集团709研究所等多个产、学、研基地。2021年,我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签约成立,并设立“华为新生育苗奖学金”。

近年来,学院继续完善项目依托、团队实施、竞赛检验和学术互融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体系;承办了多届全国高校移动互联网应用创新大赛,ICPC华中地区程序设计邀请赛等高水平科技赛事;组织学生参加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计算机仿真大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全国高校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创新大赛等一系列国内外高水平赛事。近3年来,计算机学院学生创新能力提升显著,在国内多项大赛中获奖夺魁。共获国家级以上奖项167项,其中国际级一等5项;国家级一等奖36项、二等奖51项。

学院积极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支持学生出国交流访学,提高学生国际交往能力。2019年学院与日本会津大学签署了“3+2”项目合作协议。近年来,学院已选派优秀学生在本科第四年进入日本会津大学学习,也有学生先后赴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海外高校留学、访学。2020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合作举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成功获教育部批准。

中国地质大学计算机学院是莘莘学子成长的摇篮、专业技能锻造的熔炉、核心价值观养成的沃土、追求学术卓越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