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一、专业背景

智者灵也,能者动也。人类技术发展已进入信息革命第三次浪潮,全球智能化互联。人工智能技术无疑是新经济风口上一股足以改变未来的巨大引擎力量。目前,人工智能已被广泛应用于人脸识别、语音交互、计算机视觉、医疗、教育、军事等领域。我们的日常生活也于人工智能息息相关。2017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宣布:“在2030年一定要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2018年4月2日,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加快机器学习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关键技术研究”。“智能科学与技术”是面向前沿高新技术的基础性本科专业,多学科交叉融合,覆盖面广。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以计算机科学为基础,结合了认知科学、信息学、控制科学、生命科学、语言学等学科的相关理论和研究方法,融合了机械、电子、传感器、计算机软硬件、人工智能、智能系统集成等众多先进技术,正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很多领域,已成为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国民经济现代化、信息化的重要标志,是21世纪信息科学研究的制高点和信息产业价值的主要提升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紧跟时代步伐,我们于2018年正式获批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正式踏上人工智能的浪潮。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就是要培养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即具备坚实的数学、物理、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知识,系统地掌握智能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科学实验和初步科学研究的训练,具备智能信息处理、分析和智能系统集成方面研究和开发的基本能力。能够自我更新知识和不断创新,适应智能科学与技术的迅速发展。同时,具有良好的跨文化交流沟通能力、项目组织与团队协作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创新意识与能力。


三、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从事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工作所需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知识;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计算机、电子信息、控制理论”等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具有智能控制、模式识别、智能信息处理、智能管理与智能决策等宽广领域的本专业领域的工程技术专门知识;掌握本专业的基本实验和设计开发技能,具有一定的应用与开发能力;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技能发现、分析、解决专业相关问题能力,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具有跟踪学科发展前沿的意识和文献检索基本技能,了解本专业领域的最新进展与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资料,可进行跨文化环境下的沟通和交流。

四、学科基础(平台)课程

本专业主要教学环节包括:计算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算法、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智能科学与技术导论、人工智能、形式语言与自动机、模式识别导论、图像处理、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智能优化理论与方法。

本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计算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实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数据结构课程实验、计算机网络课程实验、操作系统课程实验、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实验、机器学习课程实验、计算机视觉课程实验、数据库原理课程实验、编译原理课程实验、人工智能课程实验等。

五、师资力量与人才培养

该专业有专职教师共15名,其中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1人,湖北省杰青1人,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3人,校“腾飞计划”2名,校“摇篮计划”5名,近三分之二的教师有国外求学或研究任职经历。

近三年(2017-2019年)专业教师获得(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军工纵向项目等20余项;近三年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中科院分区一区及中国计算机学会(CCF)A类文章20余篇,包括人工智能领域世界顶级期刊IEEE-TPAMI、IEEE-TIP、IEEE-TKDE、IEEE-TMM及顶级会议CVPR、IJCAI、AAAI等。高被引论文5篇。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现有两个科研团队:智能优化理论与应用团队和机器学习理论与应用团队,培养或在读博士生、硕士生达到60余人,团队与南洋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悉尼科技大学、卧龙岗大学,阿里巴巴达摩院等国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为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国际化教学与人才培养,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六、就业前景

以智能化为标志的现代信息社会,对智能科学与技术人才有着巨大需求。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其主要的三大就业方向:智能系统研发类人才、智能应用开发类人才和智能算法类人才。在此三大方向中,各自的基础岗位一般为智能系统研发工程师、智能应用开发工程师和智能算法工程师;主要就业于消费电子产品、软件信息及其它新兴产业部门从事智能系统、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领域的相关技术设计、开发、研制和应用工作,也可以在高校或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智能技术和专业领域知识的结合,将使得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更加宽广。智能技术和零售业、金融、医疗、物流、农业、通信、教育、城市、交通等行业充分的结合和应用,将极大地推动这些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