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王力哲教授获全国高校GIS“创新人物奖”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0-11-10点击:

2020年11月7-8日,第八届高校GIS论坛在广州成功举行。高校GIS论坛(College GIS Forum,缩写CGF)(以下简称“论坛”)是政府大力支持、高校自发组织、企业参与的非营利性学术论坛,自2006年创办,每两年举办一届。论坛为政府、企业及学者搭建了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旨在提升GIS教育水平,增进GIS学术交流,丰富GIS应用研究,加快GIS产业发展。本届会议由广州大学承办,会议主题为“担当与融创”。

王力哲教授由于遥感数据处理的教学、科研成果获评全国高校GIS论坛“创新人物奖”,并做大会特邀报告“地球大数据科学:支持地球可持续发展的信息框架”。

王力哲教授将非平稳信号分析理论、大规模数据高性能处理技术、智能信息服务方法引入数字地球科学,推动了地球科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融合,拓展了数字地球学科体系;在遥感信息工程领域,针对“质量、效率、智能、服务”开展了系统的研究,提出了半盲压缩感知框架下的遥感数据质量提升理论模型,建立了计算平台自适配的遥感数据高性能处理方法体系,研究了小样本、低复杂、高泛化的遥感目标解译技术,发展了定量语义解析的遥感信息智能服务方法体系;综合采用无人机影像、高分辨光学卫星影像、合成孔径雷达技术等,建立了多源空间信息支撑的地质信息智能解译方法体系,突破了无充分地面验证情况下复杂地质环境信息解译的瓶颈。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应用于国土资源、海洋信息保障、地质环境、国防等领域。

地理信息系统(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是一门综合性学科,结合地理学与地图学、遥感、计算机科学,以地理空间数据为基础,采用地理模型分析方法,适时地提供多种空间的和动态的地理信息,对各种地理空间信息进行收集、存储、分析和可视化表达,是一种为地理研究和地理决策服务的计算机技术系统。随着GIS的发展,也有称GIS为“地理信息科学”(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