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2020年第四届全国大数据与数学地球科学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0-12-28点击:

(通讯员:陈麒玉)2020年12月12-13日,第四届全国大数据与数学地球科学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由于疫情原因,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本届会议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大数据与数学地球科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智慧地质资源环境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资源定量评价与信息工程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本届会议执行主席是我院刘刚教授和中山大学周永章教授。

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长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美国University of Idaho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大数据与数学地球科学的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共谋我国地学大数据与数学地球科学学科的创新与发展。开幕式上,首先计算机学院王力哲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辞,然后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大数据与数学地球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周永章教授代表专委会致辞。

本届会议共有报告36个,其中大会特邀报告8个,分会报告28个。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室和视频直播两种方式进行,三个半天会程累积参会人数超过540人(次)。会议主要围绕①地球科学的大数据科学问题、②深时数字地球(DDE)、③地球科学数据存储与获取、④多源大数据的融合、⑤大数据建模与挖掘算法、⑥关联规则与推荐系统算法、⑦大数据的可视化表达(含地质时空虚拟现实)、⑧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⑨地质人工智能、⑩地学高性能计算、11大数据挖掘建模平台、12基于地质时空大数据的知识发现、预测和预警等学科前沿议题展开,会场气氛热烈、交流讨论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