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硕士研究生郭睿欣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发表论文并被遴选为“Featured Paper of the Month”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1-05-07点击:

(通讯员:石剑峰)近日,计算机学院硕士生郭睿欣为第一作者,计算机学院张锋副教授、王力哲教授等老师指导,联合来自清华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学者共同完成的论文“BaPa: A Novel Approach of Improving Load Balance in Parallel Matrix Factorization for Recommender Systems”正式发表于CCF A类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并被选为2021年5月的“Featured Paper of the Month”。这是我院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首次在CCF A类期刊发表论文。

矩阵计算是现代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之一,在神经网络、图像处理、推荐系统等研究方向和领域有广泛应用。该论文面向基于矩阵分解的协同过滤推荐系统应用,致力于解决矩阵分解的并行计算中负载不均衡问题,设计了一种称为“Balanced Partitioning (BaPa)”的分解策略,通过对矩阵一维行块和一维列块分别均衡划分达成二维块的均衡划分,缓解负载不均衡问题,加速矩阵分解并行分布式计算。论文还设计了一种“Imbalance Degree”模型,形式化地解释了为什么BaPa会获得更好的性能,如何达到这一性能的。该论文在天河二号超算平台上做了大量的实验,验证了提出的模型的有效性。2019年11月18日,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发布,中国超算“天河二号”排名第四位。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创刊于1952年,是IEEE旗下计算机工程领域的老牌综合性学术期刊,是计算机科学研究的旗舰期刊,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A类期刊。它每月会从当月刊出的论文中遴选出一篇优秀论文作为“Featured Paper of the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