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计算机学院大数据专业学生团队在湖北省“挑战杯”竞赛中斩获一等奖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1-05-26点击:

(通讯员:石剑峰)近日,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大数据专业学生团队研究课题“利用基于投射算子的遗传算法求解旅行商问题”斩获湖北省一等奖。团队成员为姚孔轩(队长)、孙伟祥、崔永川、何陆骐、邵弈凯、刘哲伟6名本科生,其中4人为大数据专业学生,李程俊副教授、王勇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

集成电路布线优化是旅行商问题最直接最重要的应用之一。集成电路往往存在局部对称性,所以布线方案大概率具有多个最优解(包括全局最优和局部最优)。基于边重组杂交的遗传算法求解旅行商问题的性能在人工智能领域比较突出,却无法解决陷入局部最优的问题。本项目提出投射算子解决上述问题。基于投射算子,如果探测到算法的种群陷入局部最优的状态,种群中的个体将被投射,从而离开局部最优的邻域。本研究有助于提升旅行商问题集成电路布线实例求解效果。从而进一步降低布线的成本。经过校赛,省级初赛和决赛3个阶段的激励角逐,最终获得省级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的研究生成果目前已发表EI检索会议论文一篇,团队未来将进一步改进算法性能,旨在研发和设计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布线的软件。

据悉,本次大赛共收到106所高校的1100件作品,最终共312件作品进入终审现场问辩,其中确定一等奖作品81件。通过实战体验,团队成员表示,在展示自己风采的同时,也从其他团队的作品中收获良多。本次大赛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他们表示将会继续坚持在科研的道路上走下去。同时同学们表示学生科研团队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指导老师李程俊和王勇的悉心指导,也依赖于学院为团队提供的优秀平台。

大数据专业自2018年招生以来,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与科研能力训练。迄今为止,首届大数据专业学生平均绩点3.30,参加国家级竞赛获奖58项,省部级竞赛获奖4项,人均获奖率95.3%,有至少40%的学生参加各类训练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