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第八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在汉举行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1-07-31点击:


(通讯员:陈麒玉)2021年7月24日至27日,第八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ChinaVis 2021)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办。大会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承办,多家赞助单位协办。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40余家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的730多位参会代表,同国内外的顶尖专家和学者共聚一堂,通过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方式共同探讨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的前沿技术和未来前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刘刚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开幕式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焰新教授致辞,在对各位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的同时指出,大数据时代离不开可视化技术,更呼唤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研究与应用的创新。他提到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更是一座创新的城市,是国内外知名的空间信息技术重镇,在地理空间信息可视化技术和产业化方面具有很好基础。此次会议,以“探寻真谛、可视创新”为主题,搭建了与国内外著名专家、企业家、应用部门面对面交流,深入研讨可视化前沿技术及其应用的交流平台,推进学科的发展,促进人才培养和交流。大会的举行将促进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领域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新生态的形成,砥砺创新思想、激发创新火花,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思想创造力、战略支撑力,广泛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袁晓如研究员表示,可视化是当前信息时代各国的核心科技竞争力,专委会责无旁贷要担负起发展中国可视化理论、技术和建设中国可视化研究力量的历史使命;在面对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在世界各国竞争日益激烈、中国面临复兴的历史机遇中,我们的责任更为艰巨和伟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ChinaVis已经是全球可视化领域最活跃的学术会议,也是今年全球唯一在线下实地举办的最大规模可视化学术会议。

承办单位代表武汉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杜清运教授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力哲教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相信通过此次大会一定能够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为可视化技术的发展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大会邀请两院院士武汉大学李德仁教授以“实景三维建模与可视化技术”为题、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John Stasko教授以“Designing Flexible and Natural Interfaces for Human-Data Interaction”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分别从面向新时期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建设的三维实景可视化关键技术、新型人-数据交互界面设计等方面为听众展示了数据可视化研究与应用中的前沿技术。

为期四天的大会议程丰富,除了高水平学术论文报告,会议还举办了2个大会特邀报告、2个圆桌论坛、2个课程、中日国际论坛、博士生论坛、15场专题报告,既包括信息采样、交互式学习、交互设计、叙事可视化、面向科学数据的可视化工具设计与研发等新兴重要研究方向,也有AR/VR+可视化、数字人文等学科交叉角度,涵盖了决策、安全、生物医学、疫情、空间信息等重要应用领域。大会开展了数据可视分析挑战赛、艺术项目竞赛,举行了校企面对面和现场招聘专题活动。会议同时开展艺术展、企业展、海报展、科普展等多场活动,对大会的主题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研讨和经验分享。

围绕可视化领域的热点问题,大会设置了“可视化如何在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和“可视化领域的就业前景”两个圆桌论坛,探讨可视化前沿新方向和可视化人才培养模式。多位专家介绍了可视化技术如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社会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结合可视化在城市信息化、地质建模、信息传播、地理测绘、数字化经济、工业软件设计等不同领域的应用展开讨论,围绕可视化领域的就业前景和人才培养等问题各抒己见,最后希望大家抱有家国情怀,共同推进可视化社区的发展,贡献于祖国的科技事业。

可视化是一个学科交叉特点显著的领域,大会设置的艺术项目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设计者和建设者们卓越的智慧和技艺融汇在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中,化为了武汉人心中的城市记忆。因此今年大会艺术项目选用“桥-连接”作为主题,期待参与者深入思考在高度信息化的环境里,桥的理念对于自然与人,个体与社会,物理空间与虚拟体验,情感交流以及文化演变的影响。艺术家和艺术竞赛为大会提供了一批科学性与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形成了180余平米的大会艺术展区。为了充分发挥艺术展和科普展的服务社会的作用,本届大会开展了富有特色的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吸引了来自武汉市中小学的80余人参加,现场充满了活力和趣味性。

我校计算机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等相关专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大会的组织工作和学术交流。此次会议的召开是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领域的大型学术活动,充分体现了“开放融合、追求卓越”的理念,促进了信息技术交叉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将对可视化行业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据悉,第九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将于2022年7月在西宁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