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龚文引教授团队获2021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01-13点击:

(通讯员:石剑峰)近日,从湖北省科技厅网站获悉我院龚文引教授团队的成果“知识驱动的群体智能优化”获得2021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该项目主要完成单位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清华大学,主要完成人是龚文引、王凌、蔡之华、颜雪松、胡成玉。

该项目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背景,瞄准智能计算国际学术前沿,聚焦“群体智能优化全局勘探与局部开采增强与权衡”这一关键科学问题,系统深入开展知识驱动的群体智能优化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基础性研究成果。主要发现点如下:

1.发现了数据驱动的隐含知识对群体智能优化性能影响的规律,挖掘了个体排序、参数特征、多种群协同等算法知识,设计了基于排序、自修复、竞争与合作机制的学习策略,拓展了数据隐含知识提升群体智能优化性能的新途径。

2.发现了问题解析知识对群体智能优化性能影响的规律,凝练了时序相关性、可分解性等问题特性知识,设计了基于策略迭代、模型分解机制的学习策略,拓展了问题解析知识提升群体智能优化性能的新途径。

3.发现了多域知识协同对群体智能优化性能影响的规律,提出了基于问题多解特性、参数自适应等知识的融合机制,设计了基于自适应、动态排斥机制的学习策略,拓展了多域知识共融提升群体智能优化性能的新途径。

该项目5篇代表性论文他引516次,其中Web of Science数据库他引464次,三篇论文入选了ESI高被引论文。成果得到了19位IEEE Fellow、9位中外院士、45位SCI国际重要期刊编委等学者的正面评价,并在智能制造、物流、能源、遥感等领域得到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