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计科校友先锋:工匠精神传承者,科技志愿服务者 —— 项和乐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01-13点击:

(通讯员:李国昌)编者按:项和乐2004年毕业于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曾先后在浙江省地质勘查局测绘大队、温州市铁路集团工作,现供职于浙南科技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测绘地理信息、国土资源、政策处理等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他参与的项目获得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3项;省级优秀测绘工程奖2项、市优秀成果奖优秀奖1项,参与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项目工程奖达40项;发表论文多篇;发明专利项目5项。

01践行工匠传承精神坚持技术传承

毕业十多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项和乐都始终秉承地大人“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工匠精神。

在浙江省地质勘查局测绘大队(浙南测绘工程处、海洋测绘工程处)工作期间,他参与负责的测绘工程大项目达几十项,其中“温州大门岛镍生产基地测绘工程(海洋测绘)”项目荣获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金奖,“温州市龙湾区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项目”荣获浙江省优秀测绘与地理信息工程奖银奖,“温州市瓯江口新区地面沉降监测与滩涂工程测量”荣获浙江省优秀测绘与地理信息工程奖金奖 、“浙江省(舟山群岛、三门湾、乐清湾)海洋测绘水下地形测量和深水岸线调查”荣获中国测绘学会优秀测绘工程金奖。

在2013年以来,项和乐主持完成了《温州第三方复核测量项目在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实例探讨》、《温州轨道交通宁城段西侧地下管线探测技术方法与应用》、《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土地勘测定界项目》的研究和编写。采用了全国示范性工程市域铁路S1线的变形监测理论和测绘学理论为基础,以生产安全思想为指导,应用测绘工作和地下探测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对市域铁路S1线近二十年来在沿线地形、地貌、地质、水利、管线、地下空简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和观点进行系统的总结,首次运用沉降监测和偏移观测相结合理念对市域铁路S1线工程建设演化规律进行研究,构建了轨道交通变形观测的基本概念和方法,为轨道交通变形观测的生产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为市域铁路S1线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消除隐患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对地下管线的内部结构进行解剖,划分为含弱电管线、水利管线、通信管线、排污管线、军用管线、能源管线等地下管线单元,形成了温州轨道交通宁城段西侧地下管线探测研究的新方法。建立了轨道交通测量标准数据和规范,为轨道交通测量行业性标准规范编制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原始数据。

自2017起,项和乐主持完成了“温州科技城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消清零攻坚任务”。运用测绘学、土地学、权属调查实务、土地登记等方法,对涉及到20年前以来的土地工程,只转未批、测绘坐标系、权属纠纷、地形特征、历史遗留等关键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技术生产。到目前为止完成了转而未供面积达4300亩,其中清零10-20年前来土地达1400亩,近10年来土地达2900亩,利用土地知识理论和勘测专业技术实务,为温州科技城土地清零研究和实务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首次在科技城范围内土地、房屋进行全面土地预审勘测和土地地类调查,初步取得了全面范围土地权属和征供的工作方法,为后步土地工程科技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数据。确定当地百姓呼声最高的安置房建设土地地类调查、产权等权属明确无纠纷情况,对全市安置房建设和社会维稳具有重要的意义。达到了科技城土地工程最新、最全面的研究成果。

02践行工匠公益精神关注社情民意

项和乐作为民主党派党员、温州民间智库研究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术和技能特长,密切关注社会民生和行业发展情况,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反映行业和资源政策信息《关于加强对测量标准保管与维护的建议》、《建议使用测量标志点作为公园旅游的特色》等5篇社情民意被温州市农工民主党市委会采纳推荐到温州市政协,《轨道交通征拆政策处理研究分析》等8篇政策专业议题先后被省厅、市局采纳发表刊登到省级、市级杂志。2020年8月《新形势下公路测量科技工作者的社会服务思考研究》在由商务部指导,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北京国际工程采购大会暨展览会阅读量达101.39万人次。

03践行工匠科学精神热心技术科普

在科学技术普及方面,项和乐带领工作室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参加技术科普和业务知识宣讲,在宣传广场、社区为广大群众、职工进行免费技术解答和业务咨询,已经累计服务受益达4000人次,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及一致好评。负责科普日活动获得“优秀组织奖”和科普项目“特色项目奖”。

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他开展6场线上科普活动和复工复产防疫宣传活动,受众达4000人次。于2022年1月参与西安仲裁委仲裁研究院主办的疫情期间反诈骗公益宣讲,特别邀请为宣讲团成员,针对“识破疫情期间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套路---防疫不忘网络诈骗”进行宣讲,宣讲视频在西安仲裁委员会订阅号、视频号发布。工作室还得到了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动力学院名誉院长、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先生亲笔题词。

继续发扬公益志愿、坚持服务社会、刻苦奋斗的科学精神,项和乐努力做出了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并致力于将科学知识普及服务于神州大地上。

作者简介:

项和乐,男、汉族、浙江省温州人,农工民主党党员。2004年6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先后供职于浙江省地质勘查局测绘大队浙南测绘工程处、海洋测绘中心,现任浙南科技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前期办副主任、政策处理部副经理、项目开发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高级经营师、高级物联网工程师。现为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公路学会科学传播专家、浙江省自动化学会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委员。

公开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其中《减少政府采购恶意投诉和采购执法研究》论文获浙江省政府采购研究优秀论文奖优秀奖、《浅析朱宅城中村改造工程基坑监测》获温州市“未来城市发展 优秀论文奖”一等奖;荣获中国测绘学会优秀测绘工程奖金奖,浙江省优秀测绘与地理信息工程奖金奖、银奖,浙江省测绘先进个人、温州市定向运动优秀裁判员、温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温州市科普先进工作者、温州市志愿者服务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