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计算机学院2021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01-21点击:

1.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六个一”、师生党员“四个一”学习任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完成率为100%。

2. 计算机学科排名持续提升。进入ESI全球机构排名前2.6‰,在2021年上海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处于101-150段,在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进入前20%。

3. 学科布局获得拓展。软件工程学科并入计算机学院;我院牵头申报的“遥感科学与技术”和参与申报的“地学大数据”、“地质环境与健康”交叉学科博士点成功获批备案。

4. 产教融合深度推进。牵头申报的湖北省中试基地“全空间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及系统中试基地”成功获批;联合华为公司成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牵头申报的“地学大数据技术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成功获批。

5. 本科教学成果显著。成立了人工智能系并开始招生;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获评2021年度本科人才培养先进单位;戴光明教授负责的《C语言程序设计》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王茂才教授团队获得学校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6. 大学生双创硕果累累。硕士生郭睿欣论文发表于国际计算机学科旗舰期刊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并当选为2021年5月“Featured Paper of the Month”,这是我院硕士研究生首次在CCF A类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唐厂老师学生田婓获第五届亚洲人工智能会议(ACAIT 2021)最佳论文奖;计算机学院博士生李旸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荣获第二届中国空间数据智能学术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国际合作班大二学生于桐获第46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亚洲区域赛济南站金奖。

7. 师资力量不断加强。王力哲教授入选2022年SPIE Fellow;王力哲教授和蒋良孝教授入选爱思唯尔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8. 科研获奖不断涌现。学院老师获得多项具有省级及以上科技奖推荐资格的一级学会奖协会奖。龚文引教授、蒋良孝教授分别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技术奖二、三等奖,戴光明教授团队获得2021年中国仿真学会创新技术奖一等奖。

9. 科研项目获批再创新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11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8项,青年项目2项;龚文引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参与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软件重点专项“复杂施工环境下大型工程装备设计/制造/运维一体化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成功立项。

10. 学生工作亮点纷呈。获校“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学生会”、“标兵研究生会”,博士生党支部获校“优秀基层党组织”并入围样板支部培育,“cser在地大”公众号获评校“团属十佳新媒体”,“计科先锋”宣讲团连续3年获校社会实践一等奖并入围“全国百强社会实践团队”评选;“服务E时代”志愿服务队与左岭社区共同开展党建共同体建设,敬老爱老等活动事迹受到长江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

同时,为保障广大教职工对学院事务的知情权,进一步凝聚学院发展的合力,推动学院发展迈上新台阶,《计算机学院2021年度发展报告》也在学院公告群内予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