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软件工程系开展“企业专家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一:探究工业智能产品的研发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3-05-30点击:

2023年5月22日,应软件工程系叶亚琴副教授邀请,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智能BU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浙江省讯飞新一代人工智能省研发中心副主任李俊来院做学术报告。叶亚琴主持报告会。

李俊总经理以“面向工业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探讨”为题,围绕科大讯飞在声学、视觉领域的智能产品展开,结合chatGPT回顾了人工智能技术特别是NLP大模型的进展,探讨了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的差异;介绍了科大讯飞在AI+教育、AI+医疗、AI+消费的拳头产品和典型案例;剖析了声纹识别和视觉的工业智能的痛点和难点。报告的重头戏则是以声学成像仪为例,分步骤讨论了如何做一款工业智能产品。强调了工业智能产品研发过程中要准确认识智能化,明晰客户和用户的差异,从客户视角定位产品,用横向对比评估研发成本,做能切实解决工业生产中卡脖子问题的产品。报告以问题为导向,层层递进,引发了听众的深入思考。

李俊总经理的报告为师生们带来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信息与最新成果,帮助同学们了解行业发展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提升学生对职业道德、职业素养的认知,激发了学生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的意愿。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对李俊总经理的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进行了热烈而深刻的探讨。同学们还就职位需求、个人规划等方面的疑问向专家请教,专家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

111203胡楠说:“AI有很多应用场景,虽然现在行情不是很好,最重要的还是提升自我。”

111202马献彬说:“无论以后是工作还是读研,一定要有与时间为友的能力,一定要培养自己的某一专业方向的能力,形成竞争优势。”

111202施立豪说:“收获挺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重要,我们要以时间为友,抓紧时间。介绍的产品涉及的领域挺多,有硬件、图像、麦克风阵列等,后面学科交叉可扩展就业机会。”

我院软件工程专业入选了“卓越工程师”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21年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此次将企业专家交流会是软件工程系“企业专家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对教学形式改革创新和深入课程思政教育的积极探索。

李俊为我校2007届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毕业生,在科大讯飞(杭州)从事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研究应用,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人员参与数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攻关课题,主导国家标准1项,地方标准1项,发明专利20余件。

通讯员:肖玥

审核:叶亚琴、李国昌

校对:石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