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我和我的导师 | 君子仁成,温良如玉:这位导师不简单

发布人:闫维蓉发表时间:2024-03-18点击:

导师简介

胡成玉,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CCF高级会员,CCF教育专委会执行委员,智能仿真优化与调度专委会委员,IJBIC国际期刊编委,Sensors特邀编委。近五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等10余项。在国际国内期刊如Information sciences、AAAI、计算机研究与发展、中国科学等发表科研学术论文近60余篇,出版专著2部。2012年,获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最佳青年科技成果奖”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国际会议ICA3PP最佳论文,2019年获得中国仿真学会优秀论文奖,2022年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序5),2023年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序4)。2023年获“研究生的良师益友”称号。

作者简介

张唯一,男,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22级硕士研究生,曾任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学术部部长。以第一作者身份在《Egyptian Informatics》上发表期刊,获亚太杯数学建模三等奖、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和计科杯篮球赛冠军等奖项;

陈亦雯,女,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2022级硕士研究生;

黄胜辉,男,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2022级硕士研究生。

师泽如光,弦歌不辍

视角一:第一次见到导师时,我以为他是一位非常严肃的人。然而,随着与导师的接触增多,我发现胡老师实际上非常和蔼可亲,就像一位真诚而友善的长辈。胡老师的同事们也很喜欢他,见到胡老师时都会热情地打招呼,说一声:“胡老师好”。私以为,我的导师有着一颗包容仁爱之心,比如你不小心犯了错误或者做得不够好,也从来不用担心胡老师会责怪,他只会像慈爱的父亲一般提醒你或者笑着说:“这没什么的”。

视角二:我与胡老师结缘起源于我大四的保研期间,在选择地大作为我的目标院校之后,仔细了解了胡老师的研究方向,发现胡老师利用强化学习方法解决问题和我本科时候使用的机器人控制方法有很多共通之处,所以毅然决定选择胡老师作为我的研究生导师。事后证明我的选择十分正确,胡老师在强化学习方向的理解非常深刻,给了我许多启发和灵感。第一次见到胡老师是研一开学第一天,十分和蔼,能和学生们打成一片。

视角三:初次见胡老师时,他已对我的本科背景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对我的后续研究与个人发展方向有了一定的规划。针对我非全的性质,胡老师对我说:“希望你能够在第一年的时候,待在学校里面,既是学习本身的课程也可以多去听一听其他的课程,深入了解自己的研究方向,对于后面毕业很有帮助”。本来作为一名非全研究生,相较于其他同门,还是有些不同的。但是胡老师话中的深意让我想到选择读研的初衷,不管是什么性质研究生,都是想要更深入的了解本专业,并在此基础上弥补自己的薄弱点,增强自己的专业技术,而不是为了那一纸证书。于是,我选择了脱产跟随胡老师在学校学习。

潜心育人,静水流深

视角一:在我撰写论文的过程中,我经常向导师请教问题。无论何时找到导师,老师好像总是在线,有时还能立即回复。如果很长时间没有回复,老师有时还会说明刚刚忙于什么事情导致半天没有回复。甚至晚上十点找导师时,导师仍然在线。有时导师会出差,全国各地到处跑,让人感觉他的身体是由铁打造的,似乎永远不会疲倦。

胡老师常常鼓励学生,会发大拇指和笑脸的表情包。每当学生感到自己迷茫和焦虑时,胡老师总是会耐心开导,告诉学生不要过分焦虑。记得有一次,开完组会我跟导师说,很担心自己到最后什么也没弄出来,论文也没有,啥也没有。导师说:“这前怕虎,后怕狼的啊,没关系,沉下心来踏实做事,不管有没有结果,总会有所收获的”。确实,沉下心来去干事,不要还没开始就想着开花结果,去做就完事了。不管是学术上的不解或者生活中的困惑,胡老师都很乐意与我们探讨。

胡老师很忙,但他对每一项任务都能有条不紊的安排,对每个事情的截止日期也能记得非常清楚,他会设置多个闹钟,用来提醒自己。

胡老师进行课堂教学

视角二:我从研一上开始准备写论文,胡老师会在组会结束之后给我提供一些思路以及做实验的方法,还会经常抽空指导我论文的修改以及给我推荐期刊投递,从论文结构和行文思路,到实验设计和结果分析,胡老师的指导让我受益匪浅。在去年九月份论文见刊后,胡老师又开始马不停蹄的指导我的下一篇论文思路,鼓励我投递高水平期刊。

 胡老师与同学们的毕业合照

视角三:在学校中,不管是研究学习,组会交流,亦或是助研申请,胡老师对我和其他同门一视同仁。刚进实验室不久,某个项目要求使用最近几年兴起的一种学科交叉方法,并提供了一本很厚的介绍这种思想的外文著作,胡老师并没有直接让我们看这本著作,而是让我们先自查论文资料,然后再互相交流、讨论,而在讨论之后自己又去翻看学习那本著作,再下次讨论时,将其中的思想方法提供给我们进行参考理解。

逐光而行,行将致远

视角一:胡老师平时喜欢喝茶和打羽毛球,有时还会和大家一起打篮球。他也经常关心大家的生活,记得去年某个时间段,天气骤降,胡老师在群里提醒大家注意保暖,如果缺棉被之类,让他和颜老师说一声,第二天就能送到,十分暖心。

视角二:胡老师是个热爱运动的人,经常带着实验室的同学们进行体育运动。记得有一天下午天气很好,刚和胡老师讨论完学术,胡老师让我喊着同门师兄师弟一起打篮球,在篮球场上,胡老师马上进入一个新的状态,得分篮板助攻样样在行,无论在科研还是生活中,胡老师都是一个很认真的人。

胡老师与学生们一起打球

团队组织飞盘活动

视角三:除了学习上的指导,胡老师还关心我的个人发展和生活。因为需要在校外租房,每次晚上组会结束,为了安全,老师都会叫上我一起,并把我送回家。路上有时他会询问我组会上是否有不懂的点,或者教导在组会上应该如何更清晰的表达,让大家了解到论文的创新点以及新颖的地方;有时也会问问我待在学校里面的感受,后续的打算,是准备留在实验室,或者后面出去实习,他都能提供一些帮助;有时也会谈论我的研究方向,提前指导毕业论文的做法,需要多看哪方面的文献等等。还有一次参加组会时,因为我坐在靠后的视野盲区,胡老师没有看到我,会后还专门打电话询问我的情况,生活是否遇到什么难题,如果有什么问题及时和他反馈,作为导师他会尽量给我帮助。

总的来说,我与胡老师相处的点滴经历是一段宝贵的成长之旅。他的指导和关心让我获得了良好的学术基础和研究能力。我将永远感激胡老师的帮助,并将这段宝贵的经历铭记于心。

胡老师与同学们的毕业合照


图文:计算机学院

审核:林小艳

校对:闫维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