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锦绣华章,再启新程——计算机学院推进春季学期学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

发布人:闫维蓉发表时间:2024-03-25点击:

春日气息弥漫,各位CSer迎来新学期的奋进时光。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立德树人的质量提升行动,学院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和学校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学院领导、老师、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等各项育人力量,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心理关怀,护航阳光生活”、“强化学业就业指导,助梦成长成才”、“丰富校园文化,促进全面发展”四大主题,全面展开系列教育活动。

一、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2月26日晚,计算机学院师生于科教一楼323会议室开展同上一堂“为国攀登”思政大课活动。学院组织学生党员代表和学生干部开展研学活动,听取三位主讲人共同讲述征服珠峰的感人故事,领悟“扎根中国、胸怀天下、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攀登精神。

学生党员代表和学生干部学习攀登精神

两会期间,学院师生高度关注两会盛况,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方式收看收听相关报告,认真聆听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两会的胜利召开反响热烈。

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

学院学生通过网络学习

注重宿舍园区建设,在一组团三栋男生宿舍,打造特色党建园区。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特色主题教育融入园区环境,将“回顾·伟大时刻”特色海报进行展出。制作学院“红色信息工程师”特色系列标语、特色活动剪影照片墙和“卓越之路 攀登高峰”榜样专栏。

打造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廉政教育三位一体的园区图书角,创设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让学生随时学、随时论。

二、加强心理关怀,护航阳光生活

2月25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开展以把“期望送到手”的走访活动,深入本科生宿舍和研究生实验室,深入课题项目组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

学院党委书记李国昌深入学生宿舍

学院院长张洪艳深入学生课题组

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小艳深入学生宿舍

学院领导带队,走访了未来城校区413间本科生宿舍和46间研究生实验室,向同学们送上新年贺卡和棒棒糖。走访过程中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学习生活情况及其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进而为学院提供针对性的工作方案,确保学生健康、平稳地适应新学期生活。为缓解学生新学期压力,设置学生心愿墙,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增强学生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3月13日下午,院党委副书记林小艳组织召开“学生工作务虚会”,学工组专兼职辅导员,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党建办公室学生骨干参加会议。会议围绕“学生工作职责、学生工作怎么做”来务虚谋实,通过思想聚合有效凝聚共识,助力学院学生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林小艳以《携手共创筑梦远航》为主题,从学生工作职责、学生工作内容、注意事项、工作重点等维度进行业务培训。本次会议学院新学期学生工作的发展方向和思路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讨论,为学院学生工作的持续改进和优化提供了宝贵的思想支持和智慧指引。

三、强化学业就业指导,助梦成长成才

为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未来发展方向,促进同学们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未来规划,计算机学院精密部署,开展多项学业促进活动。各班级组织开展学业指导主题班会、学术分享会、考研分享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提升学生的学业能力,为同学们未来发展保驾护航。

为了帮助考研学子更全面地获取信息资源,计算机学院持续推出“Hello World”系列论坛活动,通过多次邀请资深讲师讲解涵盖考研备考、复试政策、调剂策略以及成功复试案例等方面的内容,为学生提供了广泛的考研指导和就业经验分享,助力考研学子和准备求职的同学们实现目标。

为了帮助毕业生更好地了解就业形势,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计算机学院精筹备了一系列就业促进活动。学院不断加深与企业的合作,积极探索多种校企合作模式,全员全程参与,全方位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

针对2021级本科生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启动新学期的校企合作特色育人项目——金山办公新未来训练营。带领学生走入华为,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积极筹办信息通讯与互联网行业专场招聘会。

四、丰富校园文化,促进全面发展

学院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为同学们营造生机勃勃的校园文化氛围。

植树节当天,联合中共金山集团党委开展“党建引领校企合作 厚植培养人才新绿”活动,在学校栽下象征幸福的三颗红枫树,寓意我们的人才培养“同栽一颗树 共育一批人”。

3月5日各党支部、团支部举办雷锋精神系列学习活动,引导同学们发扬艰苦朴素、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

3月8日当天,学院举办一系列精彩活动,为全体女同胞们送上美好的祝福;此外,学院也积极筹备各类体育赛事,计科杯篮球赛、羽毛球赛以及运动会等文体活动逐步启动,引导同学们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坚定体育文化自信。

计算机学院将继续深化“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帮助学生快速适应新学期,同时进一步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过硬本领、磨砺意志品质,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助力学生开启全面发展的新篇章。

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汇聚育人的力量,有效整合资源,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多举措的方式,稳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出一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有情怀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文字:谭文博、渠继震

图片:计算机学院

审核:林小艳

校对:闫维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