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2018年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复试方案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8-03-23点击:

为了保证计算机学院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中地大研发﹝2018﹞1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研究生招生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各专业录取人数与复试基本线

(一)录取指标

各专业录取的考生人数由学院复试领导小组依据我院学科力量、生源情况以及研究生院下达的招生指标等情况,依据学科平衡、照顾专业、适当倾斜的原则进行统一协调、分配。

2018年计算机学院招生计划、统考指标及录取分数线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

计划

已接收推免生数

统考生指标

分数线

备注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5

6

19

303(单科按国家线)

0812Z1

信息安全

9

2

7

320(单科按国家线)

0818Z3

地学信息工程

6

1

5

304(单科按国家线)

085211

计算机技术

40

0

40

298(单科按国家线)

总人数

80

9

71

注、:1、统考生指标数不含招收的推免生、少骨生、单考生计划。

2、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有权根据录取情况对上述指标作适当调整。

3、优秀生源调剂计划已另行公布。

(二)复试分数线

(1)按照120%比例划定复试分数线,总分并列者一并划入。

(2)享受少数民族政策及其他加分政策考生的界定以教育部和我校有关文件为准。

(三)复试确认

考生通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招生服务系统”获取复试通知,并须于326前,在招生服务系统里确认是否参加复试。逾期未确认参加复试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二、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复试前必须进行考生复试资格审查。该项工作由我院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负责,主要依据资格审查表对考生报名信息简表或准考证、学历证书原件(应届本科生为学生证,毕业证书入学时交验)和身份证等内容审查。资格审查表须由审查人和院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负责人签字。

考生必须携带以下需审查内容:

1、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生证;在2018年9月前可毕业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凭《毕业证待办证明》或《湖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籍考生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资格申请表》,网络教育考生需要出具所就读高校出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证明;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学历有疑问考生须提供学历认证报告或电子注册备案表)及复印件和准考证;

2、本人二代身份证;

3、大学成绩单原件(应届生由学校教务部门盖章),社会考生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4、其他可以说明自己大学表现及学术水平的材料,如:获奖证书、英语等级证书、发表论文等;

所有资格审查材料必须为原件,并上交复印件;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5、资格审查时间:2018年3月30日上午:8:30—11:30

资格审查地点:北一楼122

6、心理测试:2018年3月30日下午2:00-5:00 地点:北区机房

7、复试费:100元/人(湖北省物价局鄂价费规[2013]215号文件)

三、复试办法

复试由机试、笔试和面试三部分组成,外国语听说水平考核在面试中进行。复试的总成绩为300分,其中笔试、机试、面试各100分。笔试和面试分别设定合格线(相应满分的60%为合格)。依据教育部和我校研究生院的相关规定,我院各专业复试成绩权重为50%。

1、笔试(100分)

笔试主要是专业综合测试,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内容应涵盖所在学科对应的本科主干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具体科目见下表,命题及阅卷工作由计算机学院统一完成。笔试时间为2个小时,时间地点见下表。

笔试科目考试安排

学科(专业)

笔试科目

考试时间

考试地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综合(操作系统、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

2018年3月31日

上午9:00~11:00

北区综合楼403

信息安全

信息安全综合(信息安全基础、密码学教程、网络安全)

北区综合楼402

地学信息工程

地质信息系统

北区综合楼402

计算机技术

计算机综合(操作系统、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

北区综合楼404

参考书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技术

1.《操作系统》庞丽萍、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第二版

2.《计算机网络》谢希仁、电子工业出版社 第六版

3.《计算机组成原理》白宗英,科学出版社 第五版

信息安全

1.《信息安全基础》,王丽娜等,武汉大学出版社,第一版

2.《密码学教程》,张焕国等,武汉大学出版社,第一版

3.《网络安全》,彭国军等,武汉大学出版社,第一版

地学信息工程

1.《地质信息系统原理与方法》吴冲龙、地质出版社,第一版。

2、面试(100分)

面试: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外语水平为主。

3、机试(100分)

请考生提前注册帐号,熟悉机考环境。

网址:http://acm.cug.edu.cn/JudgeOnline/

时长3小时。

考试时间2018年4月1日下午2:00-5:00 地点:北区机房

4、其他

1)体检时间:3月26、28、4月2、3日。上午8:00~11:30,

下午2:00~4:30。

体检流程:

考生首先在复试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领取加盖有学院公章的体检表,然后来我校医院三楼财务室交费(35元/份)(本校应届毕业生自带照片一张,在交费同时另交10元再领取一份“毕业生体检表”做毕业档案备用,5月份不再参加“毕业体检”)。

一楼:身高、体重、X光胸透。

二楼:外科,眼病、色觉。

三楼:内科、血压、脉搏、抽血。

注意事项:体检不必空腹

体检完毕请将体检表交三楼保健科,同时检查视力。

未能在上述时间内体检的考生,可凭体检表到二甲以上医院自行体检。

体检结果不符合标准的考生不予录取;对体检有疑问的考生须在一周内在二甲以上医院进行复检,复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外校推免生入学时须补办体检手续。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符合招生要求,人事档案和政审在录取前完成。

我院将调档及政审函发给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后,拟录取考生将调档及政审函交有关部门办理,由办理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寄送至学院办公室。政审不通过者不予录取。

四、录取

1、统计参加复试的考生的总成绩,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计算公式:总成绩=100*(初试成绩/初试满分)*(1-复试权重)+100*(复试成绩/复试满分)*复试权重。

2、复试各部分成绩或复试成绩未达到相应满分的60%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未达60%者不予录取。

3、按总成绩分专业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和奖学金等级。

4、确定考生类别,签订培养协议。

5、基本学制: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修业年限:3年。

6、参与我校校园开放日活动和研招宣讲会面试,并获得证书(合格通知单)的上线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全日制研究生按就业形式分为定向就业与非定向就业2种:

录取类别

档案

就业

培养协议

全日制非定向

须转入

派遣至就业单位

全日制定向

不转入(不含非在职少骨)

派遣至定向单位或少数民族骨干定向地区

全日制定向协议或少数民族骨干协议

(1)非定向生及定向生中的非在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须于4月20日前将档案调入学校(应届生可推迟至7月);所有定向生和非全日制非定向生须于4月20日前签订相关培养协议。

(2)所有全日制学生须全脱产在校学习,其中全日制定向考生(不含非在职少骨)须于4月20日前提供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脱产3年以上学习的请假条。

五、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67883716

申诉渠道,校纪委电话027-67884345,校研招办027-67885153。

计算机学院硕士复试领导小组

二〇一八年三月二十二日

附复试考生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