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迎新纪实 | 开学第一课:识局势,正态度,提信心!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09-08点击:

天高云淡,秋意阑珊。在这金秋九月,一批优秀学子齐聚地大,相约计算机学院,开启人生求学道路的下一程。9月5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李国昌、党委副书记傅苑,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新学期入学教育,为新生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颗扣子。在校新生346人悉数参与,2022级辅导员王太茂担任主持。

李国昌为新生带来题为“识大局,守初心,战青春”的形势与政策教育。他讲到,我们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希望同学们科学把握国内外大势,增强历史责任,刻苦钻研信息技术,增强科技强国的本领;他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成绩及办学特色,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梁家河当知青时“过五关”的故事和近十年与大学生在一起的谆谆教诲,叮嘱同学们常思“大学是干什么的”“ 我是来干什么的”“ 我准备怎么干”三个问题,做到“守初心、强信心、付全心、下狠心、不分心、勤开心”,以饱满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校七十周年校庆的到来,为大学生涯开好头、起好步。

傅苑作了题为《盲、忙、茫?——带你解锁计科密码”的学院、专业及学风教育》的报告,她介绍了学院的基础设施、办学思路、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情况,对学生的生源质量、升学和就业前景进行分析阐述,希望同学们改变以往的学习方法和要求,针对不同阶段进行不同的规划和策略指导,并逐步付诸行动;在大学期间做到实现个人成长的“三个平衡”——纪律规范和个人自主的平衡、专业学习和素养提升的平衡、“他我”和“自我”的平衡,树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要抓紧学习,抵制诱惑,恪守学术道德,诚信考试,要增强专业认同,提升专业自信,在未来四年努力耕耘,克服盲目、忙碌与茫然,收获知识和智慧,提升能力。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第一时间分享了他们的感受:

19c228刘轩豪

刚迈入校园时,我尚处于懵懂的状态,对一切事物还不了解,经过老师们的讲解后,我意识到大学生活不再只是刷题考试,而是充满了无限的可能;当看到“为人民服务”“求真经、干实事”这几个字时,我顿然生出一种肩负使命的信念;当看到老师们介绍众多优秀学长学姐时,我不禁暗自发誓:我一定要努力,再努力,用真才实学为国家多做贡献。少年鲜衣怒马时,与地大共舞,绽青春华彩!我为我成为一名地大人、计科人而感到骄傲。

19c227王雪滢

在听过李书记与傅书记的谆谆教诲后,我感触极深,既为身为地大计科人而自豪,又为身上的责任与使命而笃行不怠。计算机学院既有认真严谨的专家教授;又有尽职尽责、体贴入微的辅导员老师,这让我充满动力。来到陌生的环境,心中难免有对未来的茫然,当下的任务是尽快熟悉新的环境与适应新的学习生活方式,做好“他我”与“自我”、学习与生活的平衡。背起行囊,从青涩的过去走向成熟的未来,虽道阻且长,然行则将至,我坚信在地大的未来将繁星闪烁。

195222曾诚

回望身侧,匆匆间竟已不经意踏入大学的殿堂,细细数来,昨日高考仿佛犹在眼前,看青春年华,何其匆匆,岁月穿梭,不经意便是荏苒错落,我们时值妙丽芳华,漫步于地大的校园之中,兴许暂时感到迷茫困惑洒落周身,然自当常怀那份对不负年华,不辜生命的信念,常涌那份立身请命,继往开平之豪情,巡沿学长母校的光辉路程,扬一技之长,立一方之名,自险峰攀至绝处,磨璞玉愈发瞩目,承地大之东风,借计算机之平台,踏时代之高浪,行青年有为之志,砥砺其心,奋而前行,驰骋赛场,不枉芳华!

《春秋繁露》有言,“爱人之大者,莫大于思患而豫防之”,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就是未雨绸缪、防微杜渐,避免新生渐渐陷入无法察觉的困境。通过今天的两堂生动、深入、深刻的新生必修课,希望2022级新同学能够有所感悟,有所启发,以昂扬姿态迎接大学生活,努力成为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

图文:孙彦钦

审核:李国昌、傅苑

校对:牟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