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启航2022|我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成功举行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0-04点击:

9月29日下午,我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我院党委书记李国昌,院长王力哲,副院长刘刚、张冬梅,党委副书记傅苑,研究生导师代表蒋良孝,办公室主任石剑峰,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李欢欢,院直党支部书记黄燕霞,研究生秘书郑晓军、申安琪及2022级研究生新生共聚一堂,开启研究生新征程,傅苑担任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序幕。

首先,党委书记李国昌致辞。他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和学校将迎来70年校庆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迎来2022级的研究生同学们,真是三喜临门、喜上加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以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但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作为未来的高级信息专门人才,同学们肩负着解决信息领域“卡脖子”技术和维护国家信息安全,为国家尽早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贡献的伟大使命。希望广大研究生秉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坚持做到“五求五忌”:一要“求实忌虚”,讲诚信,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虚头巴脑、弄虚作假;二要“求精忌浅”,学术上追根溯源,打破沙锅问到底,而不能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或一知半解;三要“求正忌偏”,追求思想进步,说话处事稳重,看待事物客观,不要在生活交往上钻牛角尖、认死理、走极端;四要“求新忌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服务新时代、新经济、新战略,不当井底蛙,不作壁上观;五要“求严忌宽”,严以律己,既要勇于自我革命,又要自觉接受学院和导师的“改造”。希望大家团结拼搏,自觉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确立目标、发奋图强,在导师的用心指导下,在同学、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的互帮互助下,实现心中的理想,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研究生导师蒋良孝教授发言。他代表全体导师向2022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同时,就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学习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培养归宿感,真正做到“今天我以地大为荣”;二是要诚实守信,做人做事有闭环;三是要亲其师而信其道,信其道而受其教;四是要打好基础,潜心研究;五是要敢于亮剑,努力实现“明天地大以我为荣”。

2018级地学信息工程博士研究生王玥玮代表在校生发言。他结合过往的科研成长经历,与新生分享三点体会:一是要行成于思,千锤百炼,坚韧不拔;二是要沟通合作,互相学习,有效交流;三是要勇于尝试,返躬内省,前覆后戒。希望大家锚定方向、砥砺前行,度过充实又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涯。

2022级研究生陈亦雯代表新生发言。她表示被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深深吸引,作为研究生应该坚守初心,不懈奋斗;尊师爱友,勤奋乐学;强身健体,增强体魄。最后她号召同学们要弘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锤炼本领,勇攀科学与文化的高峰。

院长王力哲为学院骨干代表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学院93级优秀校友清华大学白玉琪教授寄语2022级研究生新生,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研究生阶段同学们站在新的起跑线,在硕士阶段要注重基础知识学习和基础框架搭建,在博士阶段要聚焦研究领域的深入探索,戒骄戒躁,潜心积累,踏踏实实走好科研学习的每一步,探索计算机领域的创新成果。

在校歌《勘探队员之歌》的铿锵旋律中,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计算机学院本科毕业生陈锋以计算机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的身份再一次踏进熟悉的校园。他说:“做学问得做深,不要浅尝辄止,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定好目标,才能为研究生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做人要讲究诚信,诚信是立身之本,在学术上只有做到诚信严谨才能走得更好。”他希望自己始终保持热爱,在成长的道路上步履不停。

谈起来开学典礼的感受,计算机学院2022级研究生黄康林表示认真聆听了师长的谆谆教诲,让他深受启发,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更需要自主意识、探索意识和创新意识,只有坚定目标,努力奋斗,才能不辜负家人、老师和自己的期望。

崭新的研途之旅已经启程,相信每一位同学都满怀期待和憧憬,希望广大同学携手未来,放飞梦想,与祖国共成长,时代共奋进。

文字:冯鹏芸

审核:李国昌

校对:石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