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共话新时代青春担当——我院召开第一期学生党支部书记研学论坛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0-08点击:

10月7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召开第一期学生党支部书记研学论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组织部正处级专职组织员梁本哲、学院党委书记李国昌、党委副书记傅苑、团委书记李欢欢、学生党建办公室主任王太茂,辅导员闫维蓉、李祥瑞、谭文博,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傅苑主持会议。

傅苑表示,学生党支部书记研学论坛的举办一是为了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学习“两张皮”现象,通过研学论坛服务学生理论学习、专业分享、职业规划,将党建工作“把方向、促发展”的功能进一步落地落实;二是针对部分同志提出的党建工作形式、载体上较为单一,部分同志学习积极性有些欠缺的问题,深挖四条学习路径,即:专家理论讲学,辅导员领学,学生骨干研学,外出实践访学。最终搭建一个服务学生成长需求,符合学生话语体系与兴趣爱好的学生党建骨干素质成长与发展平台。她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大家能够交到一批好朋友,练就一身好本领,坚定一份事业信念。

梁本哲致辞。他说,计算机学院自2002年调整组建以来,在历届党政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院师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积极推动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新进步。他强调,当前全校上下热烈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计算机学院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组织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研学论坛活动,意义重大。他对大家提三点期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学生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新时代青年的职责和使命。三是依托专业特色,融合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王太茂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重要回信精神。他讲到,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和学校7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对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高度重视和对地质工作者的真挚情感,这让全体地大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他希望与各位支部书记用好党建工作这个抓手,一丝不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引导同学们立科技强国之志,不畏艰难,攻克技术壁垒,不负韶华,积极投身伟大时代。

学生党支部书记发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重要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计科第一党支部书记、湖北省第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柴文岳,计科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子震,2021级研究生专硕第一党支部书记郭兴先后发言。

活动最后,与会人员共同探讨“青春献礼二十大 踔厉奋发向未来”系列活动开展的各项具体事务。

李国昌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是对地质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对地质工作者的亲切勉励,也是对地大人的充分激励。地大计科人要弘扬地矿行业的“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和“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向“英雄地质队”学习,学做“红色信息工程师”,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在解决信息技术领域“卡脖子”难题和维护国家信息安全中作出新贡献。他充分肯定了学生党支部书记研学论坛的总体设计和工作安排,并提出了系统性、持续性、开放性、实践性、示范性和计科味的“五性一味”要求。

同学们的看法与期待

计科第一党支部书记,湖北省第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柴文岳说道:“今天很荣幸参加了本院开展的研学论坛活动,在听完各位老师的发言后,我感触颇深:研学论坛这类活动无疑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着巨大的帮助,老师们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学习经验,让同学们可以有针对性地提升个人素质与能力,未来可以少走一些弯路,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在论坛中,老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同学们感受到祖国的日渐强大,在此期间,部分同学发表了自己的感言,感情非常真挚,让其他同学非常有共鸣。希望研学论坛以后可以经常举办,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思想交流有着很大的帮助。”

党务助理白骏飞说道:“学院所提供的研学论坛的交流机会十分宝贵,为未来支部加强理论学习、开展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讲明了办法。我们一定要抓好研学论坛这个抓手,将党的先进理论,将国家的巨大变化完完整整的搞清楚,讲明白,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党员群众,在同学间讲好中国故事,计科故事。”

通讯员:谭文博

图片:李祥瑞

审核:李国昌、傅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