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被电信网络诈骗属于正常现象?——来自计科学工一线的调研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2-12点击:

在日前计算机学院开展的新生问卷调查中,有近七成的学生认为大学生被电信网络诈骗属于正常现象,近三成的认为自己有可能被电信网络诈骗,3%的同学表示自己被骗过。学工组随后通过官微、班会和走访宿舍等形式,进行了防诈骗教育提醒。

本次问卷还对学生关于专业学习等方面进行了了解,如都有自己的学业规划,其中“联系导师参加科研项目或学科竞赛”占比68%;99%的学生对学习有信心,但会使用一门或多门语言进行过编程实践C/C++、Python、Java等计算机语言掌握情况占16%;男生喜欢电子游戏、球类运动的人数较多,女生则偏向于阅读、唱歌,希望举办一些文体、科创等类别活动。“最无法忍受室友的行为”的选择中,“未经允许,翻动和使用他人物品”占比76%,其次是不讲卫生占比69%,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发出声音61%,不尊重他人隐私在宿舍未经允许与他人视频或打免提电话等占52%,这就明大学生的自我意识在增强,这是大学生教育引导的一个重点。调查表明,2022级新生对入学教育的整体满意率达98%,其中非常满意率、比较满意率分别为54%、33%,不太满意的仅占1.6%。

为了解新生入学状况,提高学院对学生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实效性,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有用的数据支撑,学院学工组连续两年对全体本科生新生开展调查,内容包括志愿填报、专业学习、综合素质、发展规划、心理健康、入学教育等方面,问卷数据的统计与分析为学院今后的招生宣传工作、学生管理工作提供有效参考和借鉴。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做好学生数据分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做到围绕学生、服务学生、一切为了学生,将学生特点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助力本科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纽扣,实现素质和技能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