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教生学齐并进,春风沐雨满计科|计算机学院教师工作室开放日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1-15点击:

为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计算机学院自2021年9月份起,推出“教师工作室开放日”活动,在每个工作日开放各专业教师的工作室,进行学务指导、科研交流、成长规划等内容。我院师生借助此活动答疑解惑,提升科研水平,甚至畅谈人生理想。活动开展至今,反响热烈,同学们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与喜爱之情,由于参与活动教师较多,学院分期进行介绍,本期选择了三位老师作为代表,让我们来一睹他们的风采。

吴亦奇,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书记、19C211班班主任。

吴老师承担了《离散数学》、《计算机应用数学》等多门课程教学工作。在课堂上,吴老师幽默风趣,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引导学生进行启发式思维,使得同学们面对晦涩难懂的知识时仍能保持强烈的兴趣及注意力,深受广大同学喜欢。吴老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之余,长期参与教师工作室开放日活动,帮助学生们解答学习、科研上的疑惑,通过实际举措解决了同学们的问题。

作为19C211班班主任,在2021年至2022年计算机学院教师工作室开放日活动中,吴老师积极与同学们沟通,深入了解并解决同学们在生活中、学习上的困难。在除夕佳节之际,吴老师在凌晨依然热心地回复同学们的疑惑,细致地与同学们讨论在科研上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方法。每当到达考试周之时,吴老师主动陪着学生们熬夜并孜孜不倦地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在每年本科生专业分流之际,吴老师兼顾课堂教学的同时,也积极为同学们提供耐心、细心的指导,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做出专业选择。吴老师对学生们予以最大的关怀,为同学们解决各种问题,引导学生们健康成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吴老师表示,自己深知路漫漫而修远兮,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继续立足实际,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伟大事业贡献自身力量。

马钊,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信息安全系党支部书记、19C216班班主任。

马老师多年来承担《C语言程序设计》、《网络安全》、《安全审计与安全扫描》《网络应用与信息技术》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课堂上,马老师治学严谨,循循善诱,引导学生进行启发式思维,帮助每一位学生在专业学习方面实现长足的进步。风趣幽默而又富于激情的授课方式,让马老师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并连续两届获得“最受学生欢迎老师”称号。马老师对待同学们的问题总是通过接地气的、客观全面的分析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此外,马老师还注重对学生的激励和启发,主动科普课本之外的知识,拓宽学生的专业知识面,提升学生的科研兴趣。

作为信息安全系党支部书记及19C216班班主任,马老师始终是学生们最信任的“好伙伴”。马老师通过“教室工作室开放日”活动帮助学生们深入了解各个专业的详细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做出专业选择,同时在专业知识学习方面为学生们提供耐心、细致的指导,予以学生最大的关注与关怀。无论你是对专业分流时的专业选择感到迷茫,还是对自身发展的方向感到困惑,亦或是有科研攻关时的难题,只要找到马老师,你总能得到答案。

2021年至今,无论是工作繁忙,还是天气恶劣,都不会影响马老师来往两校区解决班级学生学习、生活、心理各方面问题。每次班团会,马老师从未缺席。每逢期末考试来临之际,马老师总会耐心的鼓励同学们、为同学们打气。不论自己有多忙,总会抽出时间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和指导。

马老师润物细无声式的关爱,让同学们心中倍感温暖。他秉持“走进学生心灵,多为学生喝。”的理念,在教师、班主任、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以专心、爱心和耐心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宋维静,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计算机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系党支部书记、19G212班班主任。

自任教以来,宋维静老师承担了《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网络应用与信息技术》《高性能计算及其应用》《深度学习》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曾获得校级优秀工作者、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在课堂上,宋老师教学严谨细致,循循善诱,对学生极为耐心,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宋老师在教学工作之余,积极参加计算机学院教师工作室开放日活动,宋老师总会像朋友一样给同学答疑解惑,让同学们感到十分亲切,且收获颇丰。宋老师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会耐心倾听学生的困惑与不解,随后以丰富的科研经验和人生感悟给予建设性的意见,帮助每一位同学顺利找到努力奋斗的方向。无论是咨询课程学习困惑,还是科研方向选择,亦或是就业考研规划等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来找宋老师,相信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担任19G212班班主任的宋老师,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当班级同学初次参加泰迪杯数据分析比赛,因没有比赛经验而感到紧张时,宋老师第一时间给予鼓励,推荐相关书籍并提供指导。宋老师也一直关心班级同学的学习情况和生活状态,帮助同学们找到好的学习方法,明确前进的方向。对于部分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同学,宋老师会及时关注,积极跟他们交流谈话,帮助他们端正学习态度。虽然工作繁忙,常奔波于两个校区之间,宋老师依旧充满热情与活力,学生们都能感受到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投入。

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宋维静老师始终坚定信念,忠于教师事业,对学生认真负责,满怀教师热忱,不断探究科学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方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担任班主任尽职尽责,在教师工作室开放日活动中细心教导,深受同学们的喜欢与爱戴。

同学们这样说

“教师工作室开放日”活动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理念,是我院党委加强学风建设、营造学术氛围、自主服务师生的特色活动。活动中,不少同学获益匪浅,纷纷发表感慨。

196191陈兴烨:

吴老师是一位热心并且擅长倾听的人,从《离散数学》这门课的课堂上第一次见到吴老师就被他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深深吸引住,之后跟着吴老师做了很多科研项目,自己在科研上遇到一些疑难困惑时常找他交流,老师每次都会很认真的听完并与我讨论分析出解决方案。还记得在文章投稿时,一周中几乎每天吴老师都在耐心地与我讨论修改论文里的细节之处。吴老师待人真诚、实事求是,在教授我们专业课程、带领我们做科研的同时也是我们生活中的朋友,真正做到了亦师亦友。

19C216刘佳豪:

马钊老师曾担任19C216班班主任,作为该班级的一份子,他给我的印象是待人真诚、和蔼近人,在与马老师交流的时总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他总是会在你遇到困难时,给予你温暖人心的鼓励;他总是会在你遇到生活中以及学业上的各种问题,不厌其烦地为你提供指导。不仅如此,我也曾与朋友在教师工作室开放日中咨询过马钊老师关于专业分流、专业前景的相关问题,在此过程中,马钊老师非常耐心细致地为我们讲解了各个专业的优势、就业前景等内容,并就我们自身的想法与能力,非常细心、全面、客观地给出了他对于即将到来的专业分流的建议。

195191李想 :

第一次认识宋老师是在《深度学习》的课堂上,她给我的印象是待人真诚、认真负责。宋老师的课堂氛围轻松又愉悦,她会用日常生活中的简单例子来为我们讲解晦涩难懂的专有名词和概念。在上机实践环节,面对同学们的各种疑问,她总会耐心解答,当然不时也会幽默地调侃一下,调节交流的气氛。作为计算机学院的一名学生,我也曾参加过学院所组织的教师工作室开放日活动,在宋老师办公室里,无论是有关科学研究还是未来发展的问题,她都会耐心为我解答疑惑、分析利弊。在我眼中,她既是良师,也是益友,非常感激宋老师对我的包容与教导!

今后,为更好立足本职岗位为师生服务,同时对辛勤付出的各专业老师给予肯定,学院还将推出“工作室开放日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继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文:计算机学院师生

审核:王太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