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教学齐并进,春风沐雨满计科 计算机学院教师工作室开放日活动风采展(三)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1-27点击:

为强化宗旨意识教育,更加突出实践教育,拓宽师生交流的有效途径。计算机学院自2021年9月份起,推出“教师工作室开放日”活动,各专业老师们在工作日开放工作室对同学们进行答疑解惑,提升科研水平,甚至畅谈人生理想。活动开展至今,反响热烈。由于参与活动教师较多,本期继续选择三位老师作为代表,让我们来一睹他们的风采。

武云,女,讲师,现任计算机学院应用系党支部书记、曾任194171班班主任。

武老师多年来承担《计算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图形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曾获得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最受欢迎课程等荣誉。武老师治学严谨,业务精湛,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上,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引导学生进行启发式思维,开展翻转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武老师不仅教授学生理论知识,更注重学生能力和思想品德培养,帮助同学们解决专业选择的困惑以及学习、保研、考研中的疑惑。通过教室工作室开放日活动,她会用细心观察到学生成绩的下滑,主动找学生谈话,将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学生拉回课堂;她会用真心换取学生的信任,经常有学生来和她交流思想,把她当成自己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曾担任194171班班主任的武老师,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在她悉心引导下,194171班升学率高达70%,荣获校级优秀毕业班,她指导的学生曾获得计算机仿真大赛特等奖、互联网+省级银奖等奖项;作为计算机应用系党支部书记,在她的带领下,支部团结奋进,连续两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并成为校样板支部培育单位。

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武云老师始终坚定信念,忠于教师事业,对学生认真负责,满怀教师热忱,在教师、班主任、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以专心、爱心和耐心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深受学生的信赖。

孙琨,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地大学者“青年优秀”人才,现任人工智能系党支部书记、计算机学院兼职团委副书记。

孙老师承担了《计算机视觉》、《数据可视化》、《数据结构》等课程教学工作。在课堂上,孙老师风趣幽默、治学严谨,循循善诱。PPT上每一个引用都标明了出处,每一章的内容总能做到由浅及深的教学,引导学生进行启发式思维,使得同学们面对未知且晦涩难懂的知识时带着强烈的兴趣去探索。除此之外,在课堂上,孙老师不拘泥于书本上的知识,还会经常与学生探讨学术界最新的发展,鼓励同学们在相关领域进行科研探索。深受广大同学喜欢。孙老师在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还积极参加计算机学院教师工作室开放日活动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孙老师与同学们的年龄相仿,更能体会同学们遇到问题时的心境并以过来人的身份耐心地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让同学们感到十分亲切。无论是学业上遇到的问题,亦或是对未来发展感到迷茫,孙老师总会耐心地帮助同学们得到答案。

除了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孙老师还经常带领同学们做科学研究,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当同学们遇到困难而感到迷茫时,孙老师会积极鼓励学生勇敢进行探索与尝试。并且在解答困惑时,不是生硬地告知结果,而是循循善诱,与同学们一起从问题出发进行讨论,再从讨论中得出结果,这样使得同学们对于问题理解更加深刻。孙老师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虽然教学和科研工作十分繁忙,即使这样孙老师依然充满热情与活力,同学们都能感受到他对教学与科研事业的热爱与投入。

叶亚琴,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软件工程系党支部书记、111202班班主任。

叶老师承担了计算机高级语言程序设(C++)、人工智能等多门课程教学工作。在教学方面,叶老师治学严谨,要求严格,是一名以培育学生为目的、对学生有一定要求、负责任的老师。叶老师能够从学生实际出发,适当安排授课进度,上课时重点突出,层次分明,课堂内容充实,大部分学生都能跟着叶老师的思路学习。例如在上人工智能这门课时,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深入的了解这门课的具体应用,邀请了几名研究生去课堂上分享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以实际例子来开拓同学们的想法和思路。叶老师也常常与同学们沟通互动,分享生活,以便充分了解学生们的真实想法,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叶老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之余,还长期参与教师工作室开放日活动,帮助学生们解答学习、科研上的疑惑,通过实际行动解决同学们的难题。

在科研指导方面,叶老师十分注重学生个人综合能力的提升,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探索与成长空间,培养学生的独立能力。在科研选题方面,叶老师总是在充分尊重学生个人意愿的基础上,站在更高的高度,鼓励大家紧跟时代需求,从国家和社会真正需要的层面去考虑问题。同时鼓励大家要多阅读国际顶尖期刊,经常组织大家一起参加学术会议,交流感想。此外,叶老师也十分注重培养团队合作精神。课题组每周都会按时开展组会交流和论文分享,叶老师会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工作进展,当遇到数据难获取,或实验难推进等问题时,叶老师总会想办法尽力帮助同学们解决。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教学方面,叶老师能做到言传身教,在生活方面,叶老师能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化学生,让学生能够切身感受到老师的关切,也因此赢得师生的一致好评。叶老师以她的人格魅力和辛勤工作,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等多角色工作身份的道路上孜孜前行,用实际行动阐释着“师者”的内涵。

同学们这样说

191192谷曼苏:

第一次认识孙老师是在《计算机视觉》的课堂上,孙老师给我的感觉是平易近人,眼里有光。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私下的交流里孙老师给我的感觉是对于科研抱有纯粹的热情,这也给了我很大的激励。在遇到课业上的问题,他会耐下心来跟我一起探索,一起讨论,最后经过反复地实验与讨论得出理想的结果。例如在学习L-K光流法目标追踪时,按照传统方法去做的效果并不理想,后面我就带着疑问去找孙老师答疑,孙老师带着我一起分析了效果不好的原因,最后采用课堂上介绍过的Mean-Shift来进行快速聚类,实验结果得到了显著提升。孙老师教给我不断地去阅读文献,去尝试不同的方法,思考与实践相结合,发现问题再去解决问题,让我获益匪浅。

194201李苗苗:

武云老师是一位十分真诚热情的老师,或许每一位和她接触过的同学都会被老师真诚的笑容触动到。初识武云老师,是在去年的教室开放工作日,当时正对分流感到迷茫,看到开放日的值班表,便主动和同学一起鼓起勇气找老师交流,她由浅入深地向我们介绍了空信专业,并且主动和我们分析就业形势,发展前景,以毕业学生去向数据做支撑,让我们更加直观的了解这个专业。武老师也非常关心学生的发展,记忆尤深的是她在一次上机的时候,与同学们一个一个的深入交流,问我们学的怎么样、吃不吃力,对于之后的发展有没有什么想法,后面我的大创项目也是武老师指导,她在我们立项阶段非常耐心中肯地给我们提出意见,给予指导。大学阶段能遇此良师,何其有幸!

2021级软件工程专业硕士肖玥:

叶亚琴教授是一位治学严谨、尽职尽业、热爱生活、和蔼可亲的老师。在学术上,叶老师很重视对我们创新能力的培养,每周的学术例会,叶老师都会认真的听每一位同学汇报,不厌其烦的给每个人讲存在的问题,有时还会举一反三,帮助我们开拓思路、拓展思维。在讨论过程中,叶老师也从不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我们,经常鼓励我们多发表自己的观点,共同讨论、共同进步。在生活上,叶老师有自己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她也经常会和我们一起交流日常、锻炼身体,关注我们的身心状况,带零食和我们一起分享,有烦心事也可以向叶老师倾诉。在我心中,叶老师不仅向我们传授知识、研究学术,更重要的是引导我们规划人生之路,培养我们适应社会的能力,如父母般的关爱我们。

结语

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该活动在学习生活、科研交流、成长规划等各个方面取得进步、收获成长。同时,为对辛勤付出的各专业老师给予肯定,学院还将推出“工作室开放日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继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字:计算机学院师生

审核:王太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