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启新程 凝心聚力谋新篇 | 计算机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研学论坛第三期暨学生党支部书记2023年新学期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3-03-24点击:

2023年3月16日中午,计算机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研学论坛第三期暨学生党支部书记2023年新学期交流研讨会在学院楼309会议室顺利举行。校正处级专职组织员梁本哲,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傅苑,计算机学院办公室主任、党委委员石剑峰,校师德模范、计算机学院信安系党支部书记马钊,计算机学院学工组全体辅导员和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参与研讨,并特别邀请环境学院“张国旗班”党支部书记韩鹏做经验分享。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主任王太茂主持活动。

王太茂老师开场介绍

首先由王太茂介绍活动内容及参会嘉宾,并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计算机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交流研讨。本次研讨会学院根据各支部特点从26个学生党支部中遴选出9个党支部,针对支部建设情况、特色活动开展、存在问题与后期展望等方面进行交流。如博士研究生党支部面向全院开办学术论坛,指导低年级同学开展科研和学科竞赛;本科生计科第二党支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利用专业技术开发助农小程序等助力乡村振兴;2020级硕士联合党支部探讨了党员发展考核量化标准,将考核标准与支部建设有机结合。

各党支部进行汇报

接下来,傅苑针对疫情过后学生党建工作如何有效开展提出三点要求,她强调: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学习重要会议原文,要原汁原味地去读原文,形成学习团队共同学习,注意发挥专业特点,创新学习方式。第二,要加强调研,积极回应师生诉求。作为学生中的关键少数,更应当引领同学们去经营好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第三,党建工作要跳出思维定势,丰富活动形式。学生骨干应该积极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推进多样化的活动开展与宣传工作。

傅苑老师讲话

随后,环境学院“张国旗班”党支部从支部历史、支部特色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张国旗班”党支部书记韩鹏表示,“张国旗班”用英雄名字命名,就是希望善学典型,发挥模范作用。在平时,他们注重把理论知识与活动结合,积极培养低年级人才。在将来,还将继续沿着张国旗的足迹不断探索,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张国旗班”党支部书记韩鹏进行经验分享

活动最后,梁本哲对本次研讨会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计算机学院立足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学院举办支部书记交流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支部书记们准备充分、支部工作思路清晰、建设举措有力且各具特色,达到了互鉴互学的效果。围绕如何推进支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他强调,支部书记要认真落实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结合个人自学和组织培养,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学习能力、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谋划能力,团结带领好支部成员,将从严管理、学习教育、实践服务、融合带动等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他希望学院党委不断强化支部建设指导督促和支撑保障,在学生党建工作品牌建设、党员骨干队伍建设、党建工作经验交流、特色党建工作宣传、内外交流拓展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学生党建工作成效。

梁本哲老师讲话发言

计算机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研学论坛第三期的举办对学院新学期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具有指导作用,接下来,学院将继续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专业学习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和学科发展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

文字:卢悦,冯春生

摄影:易文俊

编辑:石松连,潘柯宏

审核:傅苑,王太茂,谭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