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十二时辰-寅时已到,看信安学子铸盾为魂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3-04-07点击:

以梦为引--逆旅以航

在3月的某一天,信安系的铭科同学如同往常一样,打开自己写的网站准备对网站进行维护,打开之后发现自己的网站居然被黑了!!!

多方求助无果,铭科同学找到了信安网络安全协会的会长邰霄。邰霄全面分析之后,发现网站存在漏洞!黑客就是通过这个漏洞来实现网站攻击,获取了网站的管理员权限。

找到问题之后,邰霄不费吹灰之力解决了“后门”问题,网站也正常运行了!

铭科同学的网站“被黑”案例只是众多网络攻击事件的一个侧写,随着我国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日渐突显。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乃至更多的普通互联网使用者,都面临着如何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攻击、信息泄密、信息丢失等信息安全问题的考验。

宋军老师在《网络空间安全概论》中阐述我国信息安全的严峻形势

层出不穷的黑客攻击如同无处不在的利刃,威胁着国家安全的每一个角落。正因为此,非常需要有那么一批本领高超的“红客”挺身而出,打造筑牢堡垒、坚不可摧的安全之盾。于是,我们应时而生,领命而来。以粉碎黑客之矛为决心,铸就安全之盾为己任。

新学期伊始,信安专业192211、192212班举行了“开学第一课—信安人的责任与使命”主题班会。

任伟、马钊、谭文博老师们期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建设网络强国和确保网络空间安全。希望同学们沉下心学好每一门课程,打好理论基础,不负心中所爱,明晰心之所向,学有所获,习有所得,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刻苦钻研,早日练就网络安全的“降龙十八掌”,成为网络安全领域的“郭大侠”。

任伟老师的期盼

马钊老师的祝福

谭文博老师的寄语

在班主任任伟老师、马钊老师和谭文博老师的寄语和勉励下,我们秉持“求真务实”的地大精神,坚定了理想信念,选择看破虚妄的“红色药丸”,守护信息时代的碧水蓝天。

立之根本--我之所倚

安全之盾,你我共铸

在铸就安全之盾的决心与信念后,更重要的是要掌握更难的本领与技能。与计算机学院的其他伙伴们不同的是,我们不仅要对各项基本课程掌握精通,更要在密码学、信息论等内容上更加精进。加密解密、编码解码、逆向分析、流量处理…曾经那些略显高大上的名词不再令人生畏,反而成为了助力前行的好伙伴,夯基赋能的好帮手。

老师们在课堂上也给我们展示了惊艳的操作:马钊老师演示了如何在图片中影藏数据,程池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密文解密该如何分析,黄诗勇老师的汇编课更是让我们领会到了逆向工程的神奇。

 

马钊老师讲述如何在图片中影藏信息

逆向破解扫雷

刘然老师讲述编码原理

不仅如此,老师们的藏龙卧虎也让我们震撼不已,谁能想到我们每天使用的信息门户的安全而高效的验证码竟然出自信安专业团队的获奖成果?平时风趣幽默的程池老师竟然是一方不露山水的大神?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各种有趣好玩的新技术让我们应接不暇,也坚定了全体信安人行稳致远,铸盾为魂的决心。

马钊老师演示的“动起来”的验证码,安全而高效

各领风骚--我之所练

苦修数载本领,却苦于无用武之地?不要担心,CTF等众多竞赛给了你施展才华,展示自我的绝佳机会! CTF全称‘Capture The Flag’,指的是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夺得旗帜(flag)来获取胜利的一种方式,一张平淡无奇的图片,一段正常的网络流量,一个简单的exe程序,一段悦耳动听的音乐。谁能想到在它们背后隐藏着一段flag等着你去探寻和发现?

给你这张照片,你能找到这个照片拍摄的位置么?

这种有趣的比赛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热情,也是一个将所学知识进行实战演练的一个绝佳的机会。经过近些年的沉淀和发展,我们在各项信息安全和密码学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前浪”珠玉在前,后浪“奋起直追”。在最近举办的地大CTF竞赛中,信安新人与各位“老师傅”相比也有众多可圈可点之处。在这次竞赛中,众多优秀的同学脱颖而出,192211班王紫璇同学获得本次CTF校园新生赛新生组第一名,将“后浪”奋起直追的美好态势完美尽现。

图七,CTF 校赛上上的大神

不仅如此,信安人还在社会上继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计算机学院牵头,信安人为骨干在学校组织净网行动,维护校园网的安全稳定;部分同学也参与到了火神山、北京冬奥会等大型场合的网络安全维护工作中,始终奋斗在安全防线的第一线。

“欲识潮头高几许?越山浑在浪花中。”前浪现形,后浪蓄势。这让我们憧憬,也更加期待信安诱人的未来。

不忘本心--我之所念

尽管信安人都有着黑客桀骜不驯的“基因特质”,但千帆过尽,我们依然不忘本心,紧紧追随主旋律。信安专业由信安192211、192212班共同举办团会,学习延安精神,传承美好品质,坚定理想信念。建设国家信息安全之盾,是全体信安人的心愿,更是信安师生们的奋斗目标和终极追求。

同学们在团课上坚定理想信念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李国昌在课堂上对信息安全系的同学们强调:我们要做维护正义,为国争光的“红客”,坚决不能成为无视底线、知法犯法的“黑客”。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傅苑在“1111”人才培养计划发布会中也分享到:作为“红色信息工程师”,我们在接受个性化、受尊重的培养和关注后,能为我国信息安全事业做出贡献。

见过最黑的夜,所以我们心中炽热明亮的火焰从不动摇。每当雷雨将至之时,它们就在黑暗中闪闪发光。

结语

这就是我们,一群低调,务实又志在四方的青年。我们不喜欢墨守成规,更不愿安于现状,我们用与众不同的眼光看待事物。以所学为基,以所寻为引,把一颗颗安全的种子,撒向祖国的东西南北;让一道道安全防线,守护华夏的锦绣河山。


文字:李汉麒、陈铭科、章子萱、吕桐炎、邰霄、王紫璇

图片、视频:蔡依菲、章子萱、邰霄

审核:傅苑、马钊、谭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