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十二时辰--子时已到从开学第一课看计科“十二时辰”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3-04-07点击:

2023年春季学期,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首个学期。计算机学院根据教育部及学校有关工作要求,围绕“开学第一课”重点开展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聚焦“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上好“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围绕“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助”五个关键词,分享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立志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的思考和实践。我们以计科学子的视角,一起来看看“计科十二时辰”。

一、“计”往开来初日升,“E”彩纷呈早操时

东方破晓露朝霞,晨光拂幕照少年。本学期早锻炼活动正式恢复,我们终于又能在清晨微露时相逢。计科学子以积极的态度和整齐舒展的身姿展现自身少年风采,为新学期、新征程树立全新目标。

清风微朗,红日初升。在各位同学、查操人员、文体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南望山和未来城校区分别于6:40、7:10开始早操,计科学子随着广播旋律为自己的青春献礼,展现计科学子蓬勃向上的精气神。同时,辅导员也每天准时出现在操场上,陪伴同学们以朝气蓬勃的早锻炼活动开启全新的一天!

二、晨光倾撒,开“卷”有益

谈及计科,似乎早已在同学们的脑海里形成了<"计科","卷">的“键值对”。一丝不苟,是计科学子对待学业的常态。10:00,可以看到计科学子们正陆陆续续地走进公教楼,迎接早晨的第一堂专业课。

“叮——”同学们的手机齐刷刷地收到消息,原来是学委发布了线上签到。通过学习通的定位功能,计科学子们用线上点名的方式完成课堂考勤——到课率100%。2022级本科生针对课堂考勤进行了详实的记录,课堂上也会有辅导员进行课堂点名的身影。

三、最是一年春好处,计科学工谋新篇

时间乘着年轮循序往前,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需要学工组老师们和学生骨干有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更需要阶段性回顾和周期性总结。学院党委副书记傅苑利用每周例会总结过去一周的工作进展,交流研讨下一周发展规划和工作任务,着重围绕“开学第一课”系列工作开展顶层设计与工作布局,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四、傍晚时分,相聚一堂

周二的最后一缕阳光消失在了暮色里,计科学子们也结束了满满一天的课程。在计算机学院楼101会议室,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91212班的班长吴奕志正在做“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的准备工作,终于可以让大家烧了一天的“CPU”小憩一会。据悉,2021级本科生刚刚经历大类分流,让我们与这个“新生”家庭的成员们一起“聊聊家常”“唠唠嗑”。

1.这个弗洛伊德“不太冷”——不是Floyd,是Freud

什么?今天要讲的“弗洛伊德”不是那位让大家又爱又恨的算法大佬,而是一位心理学家?

班长吴奕志从弗洛伊德(Freud)等世界三大心理学家入手,与班级同学共同探讨了班级归属感。“存在即贡献”,吴奕志认为积极参与每一次班级活动,就是建立班级归属感最简单也最有效的办法。今天这一次特别的心理学“探讨”,同学们反响热烈。

2.“青年大学习”——每一位同学的“周期性程序”

191212班团支书雷孟奇认为青年大学习不仅是团员的“政治任务”,更是每一位青年都应该参与“周期性程序”,我们要在深入、持久的学习中,不断树立大理想、开阔大视野、明确大目标、形成大格局、富有大智慧。

3.响鼓不用重锤敲,计科无需老师“叨”

191212班学委朱畅多维度分析班级同学上学期成绩,通过数据对比明确班集体的优势和短板,并根据具体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和方法,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同时,朱畅同学针对上机课程制作了“上机课程表”,以供大家参考。

4.学习压力?宿舍关系?为你delete所有烦恼!

寒梅雪中尽,春风柳上归。新学期如约而至,为帮助同学们回归校园生活,促进同学们思想和道德健康成长及身心协调发展,191212班心理委员吉木达戈为同学们科普心理健康知识,用轻松诙谐的方式为大家介绍了一些大学生因心理问题所导致的反例,给予了大家心理健康上的建议。

5.亦师亦友,开学寄语

班主任吴亦奇老师和辅导员谭文博在班会最后也为191212班全体同学送上寄语。吴亦奇老师笑着说“优秀的计科学子无需过多的监督”,希望大家能够在计科卷的“开心”,卷的“幸福”,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赛道。谭文博老师也再次强调新学期的校园纪律,谨防电信诈骗。并提出“爱具体的国而不是抽象的国”的观点,期望大家对“爱国”有更多思考,付出自己实际的行动。

五、琐碎时光,多进程并行

大学生活是多元的,在十二时辰里满满当当的课程安排中,也有很多琐碎时光供我们自由“调度”,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进程调度算法”。

  1. 相约图书馆,学习不孤单

计科的上机题也以多而难著称,一道短短的题目足以让同学们的脑袋满负荷运转好几天。不过,还好有学习上的伙伴。课程交流群,是学术探讨的热门地带;即使是放学的路上,也有同学们探讨问题的身影。

  1. 相约运动场,挥汗解疲劳

体育活动当然是“高优先级进程”,约上好伙伴,奔向球场,让一段一段挥汗如雨的运动时光洗脱掉一日的疲惫。据悉,本学期计算机学院团委学生会将会隆重推出系列文体活动。

3.寝室有天赋,人才多辈出

计科学子的寝室生活也令人“眼前一亮”。回到寝室,咱们的计科好苗子也会变身成为“好摇子”。

[放GIF动图]

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91212班杜昱辰同学跳二次元热舞,原视频请点击阅读原文。

(累计播放量已经破14万啦,大家快快转发分享)

4.出校终自由,无虑游江城

若把时间拨到周末,计科学子终于能心无顾虑走出校园,来一次期待已久的出游。出校——曾经的“溢出错误”,现在已经无需多虑。未来三路的地铁站多了同学们形形色色的身影,打卡“欢乐谷”“江汉路”“昙华林”的照片也登陆了同学们的朋友圈。

六走访宿舍,安全不松懈

后疫情时代的校园管理尤为重要,自由并不等于放纵,我们要理性拒绝“报复性”出校。

为了保证计科学子的在校安全,贯彻落实教育部及学校有关工作要求,计科学子在每周日晚进行宿舍点名,严防夜不归宿。我们也再次提醒同学们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切勿在校外过夜!

计算机学院学工组的全体辅导员坚持每周“三必访”,定期深入宿舍与计科学子交流,为同学们解忧纾困,与同学们聊畅新学期个人学习、工作状况和未来规划

191212班生活委员杜昱辰进行周日晚查寝工作

结束语

这就是计科学子的“十二时辰”。我们拥有“比太阳起得更早”的勤劳,永葆严谨认真的态度。计科学子谨记“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在“卷”中彼此督促、共同进步,亦在多彩的课余生活中培养兴趣、增进友谊。

通讯员:吴奕志、雷孟奇、高文浩、吕桐炎

图片:杨文龙、张洪菖、朱子晴

审核:傅苑、谭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