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十二时辰——卯时已到,坐在数据结构的二叉树下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3-05-22点击:

 

一、数据结构成系统,ChatCUG叙课程

兴起不久的ChatGPT是什么?

其实它是OpenAI推出的一个基于大规模预训练语言模型GPT的开放域对话系统。它在巨大的数据集上进行了预训练,其目的是生成接近自然的人类对话。

ChatGPT的底层架构主要依赖于大规模的数据结构,这些数据结构用于处理语言模型的输入和输出,包括哈希表、树、堆、图等。例如,ChatGPT使用树结构来表示不同的句子,将它们组合成更复杂的对话。此外,ChatGPT还使用堆来跟踪与当前用户对话最相关的响应候选项。因此可以说,数据结构是支撑ChatGPT实现其自然语言处理功能的基础。

今天,计小吉与ChatCUG也来了一场奇幻的相遇...

二叉树的概念图

数据结构、算法、程序的关系

二、课程难度高入云,老师妙筑登云梯

数据结构课程授课老师姜鑫维指导班级同学

三、角色扮演学生讲,老师寄语情谊深

师生“翻转”课堂现场

四、数据结构之苍树,师生勤勉共铸之

数据结构这门课程就像是一棵二叉树,而老师和同学们则是这棵树上的两支子节点,各自在自己的领域成长、延伸和开花,为这棵树增添了生机和活力。老师们担任着领路人的角色,他们教授着知识和技能,为同学们开启了通往计算机科学深层领域的大门。而同学们则在不断的实践中,逐渐掌握了数据结构的核心原理和应用技巧,为这棵树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生机。

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专业报国的价值观,为解决“卡脖子”技术贡献自己的计科力量。计算机学院多年以来一以贯之的坚持做的一件事就是构建专业思政视域下的计科三全育人体系。紧抓育人“指挥棒”,直面育人“新挑战”,做强育人“合力军”,打造学科精神培育网数据结构课题组的师生一起努力,共同铸造了这颗耸立于计算机科学海洋中的参天大树。在时间的洗礼和技术的涵养下,数据结构教学体系“枝繁叶茂”,在计算机科学的世界中不断精进!

通讯员:魏鑫、吕桐炎

图片:延笑宇、王诗敏

视频:魏鑫

审核:傅苑、姜鑫维、谭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