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标杆 | 方知雨:好雨时节,真心为你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3-05-31点击:

方知雨

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年级:2019级

学生工作经历:计算机学院2021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191193班班长 等

个人荣誉及称号:

1、2021年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十大标兵学生(总分第一)

2、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国家一等奖

3、第七届「互联网+」省级银奖一项、铜奖一项

4、第三届「寻找最美之声」朗诵比赛 省级二等奖

5、其他校、院级奖项30余项

现已被纽约大学录取。

01守正出新,在科研探索中坚持不懈

知雨从小就对计算机有浓厚的兴趣,“印象中从小学开始,周围所有亲戚朋友都会叫我帮忙重装系统,我也特别乐意,这多有意思。”也是那个时候,知雨就接触到程序设计语言,他说他还记得第一次在控制台上输出乘法表的那种喜悦感。这种兴趣逐渐成长为热爱,一直延伸到知雨在大学的专业学习和科研实践中。

“他做课设的时候全神贯注。”知雨的室友对他专注的时刻印象很深。知雨始终坚信,万丈高楼始于垒土,再崇高的理想,也得有点滴积累做支撑。知雨肯吃苦,肯钻研,肯实践,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在所有实践类课程中取得90分以上的分数,其实践报告和程序被多位老师选为样板在学生中展示。凭借优异的学生成绩和全面发展的综合素养,知雨在综合测评中多次排名第一。

知雨大二就加入陈晓宇老师的科研课题组,课题名称为“复杂约束下的多星任务协同规划优化方法”。课题省级大创立项审批通过,并在2021年计算机学院和校级科报会中接连斩获一等奖。

各类专业竞赛都有知雨挥洒汗水的身影。凭借一丝不苟的练习和准备,知雨带领小队在2021年一举夺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知雨还将团队建模比赛的历程和经验浓缩成稿向学院官方新媒体平台投稿,希望通过自身的经历带动身边同学积极投身到竞赛和实践中去。

此外,知雨还积极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夺得省级银奖1项,省级铜奖1项。知雨结合科研所学专业知识,把“上天”的经验应用在“入地”,开发“AR伴你游”地质文旅软件,助力国家文旅产业发展。

从课上到到课下,从“上天”到“入地”,知雨认为,只有学好专业知识,躬亲实验,才能在广阔天地中有所作为。

02不忘初心,在学生工作中全力以赴

“我不是以兼任的、勉强的姿态在竞选,我是以全力以赴的姿态在竞选。”竞选班长时的最后一句话是知雨做学生工作最好的注解:竭尽全力才是他的常态。

知雨坚持每节课提前半小时以上到达教室放置签到表,坚持每周三次起大早到教三楼预约晚自习教室,真正是风雨无阻,丝毫没有懈怠。一学期累积产生签到表70余张。“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整个学期,大约300节课,我们班没有任何一名同学无故缺勤过任何一节课。”

担任班长期间也是硕果累累,班级四级一次性通过率100%,国家级奖项21项,班级先后获评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和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全校20个),并被选为全校唯二,未来城校区唯一的班级,为学校年度颁奖晚会制作宣传视频。

历任学委、班长、广播节目中心副总监、新媒体部部长和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没有一段经历知雨不是倾其全部精力为他所在组织的注入力量。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份心意打动了周围同学。知雨在两次团员评议中优秀率均为班级第一。知雨在学生会部长中期答辩和主席团竞选中均位列第一。知雨在广播台全台大会上发言,200多人有笑有泪,校党委宣传部高雅老师对他说“知雨,你打动了我,也打动了大家。”

03别具匠心,在“音画”创作中服务师生

知雨对平面设计也感兴趣。他在高中时就给校园杂志做排版工作,每期发行2000册。大一上学期,19C19D班想邀请几位计算机学院的学长学姐给全体大一生做一个经验分享,他负责制作海报。从那时开始,知雨做设计就大多不用模板,他享受一针一线刻画的感觉。

参加的活动越多,经验就越丰富。由于在各个赛场上答辩的精彩表现,知雨先后收到学校大创中心、环境学院等单位邀请实地开展PPT制作培训讲座。本科生院等单位还曾邀请知雨为学校参加的各类比赛提供视觉指导。

知雨对朗诵和演讲也很感兴趣。他在刚进校不久就参加了“心声向党·永远的丰碑”朗诵比赛,并在新生工作组中拔得头筹。进入校赛后,他以一首独诵征服评委,以个人身份获得校级二等奖,并受校学工处邀请在中秋诗会上表演。

这次经历让知雨对自己的声音更有信心,之后,他在“2020爱你爱你·告白武汉”朗诵比赛,夺得全校第一;在诵写讲大赛中夺得省级二等奖。知雨还曾分别为2020年“125”志愿服务故事分享会和68周年校庆视频配音。知雨还曾两次登台弘毅堂,分别在元旦晚会和毕业晚会中为压轴节目担纲配音。

在武汉地区高校“融融校间情”文艺晚会中,他以主演身份代表地大前往武汉纺织大学,与武大、华科等高校学子先后登台,演绎屈原矢志报国的故事,赢得满堂彩。

“我没有别的关窍,做任何事情,我付出真心。”在科研实践中,知雨守正出新,以一以贯之的热爱成就专业素养;在学生工作中,知雨坚守初心,以全力以赴的奉献铸就满分口碑;在文艺活动中,知雨挑战自我,以对话世界的担当造就有“声”有“色”。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知雨相信,真诚待人,真诚做事,生命不会亏待每一个以赤诚之心对待生活的人。

04寄语

四年笑泪如梦,高兴和后悔的事情几乎一样多。回头想,好像其实回答的只是一个命题,就是认识自己。

我擅长什么,想做什么呢?提交志愿之前没有一顶神奇的分院帽,告诉我是不是选对了。专业选得莽撞,但我发现其实真有许多别的路。

辗转鲁磨路和锦程街,我尝试了一大堆事情。使劲闹,就是折腾。名堂,好像没有。有时让人在高兴和后悔之间左右不是,但只这样已经给予我充实——体验本身就让人兴奋。

做没做过的事情让我有时重新焕发婴儿般的眼神,对周遭感到陌生和好奇。陈凯歌说「认识自己即是认识世界」。我想反过来讲「认识世界即是认识自己」。希望和大家一起多多尝试新鲜事物,做得不好也没什么大不了,重在体验啦!

05辅导员闫维蓉老师推荐语

知雨同学是一位勤奋踏实、多才多艺、综合素质优秀的同学。在学习上他不断探索、精益求精,学生工作上积极主动、尽职尽责,除了学习和学生工作,他还参加社团发展平面设计、朗诵、演讲等技能,是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全能学霸“。用心做好一件事情不难,难的是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知雨就是这样难得的人。希望知雨在新的人生旅途中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图文:计算机学院学生德育工作组

审核:傅苑、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