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励志先锋|研究生国奖获得者:任丽娟

发布人:闫维蓉发表时间:2024-01-05点击:

个人简介

任丽娟,女,汉族,199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2021级计算机技术专业学生。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CCF-B类期刊论文一篇、CCF-C类期刊论文一篇。2023年,获得第十一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全国研究生组三等奖。

学生事迹

奋斗的足迹,成长的印记

在广阔的人生舞台上,每个人都是自己故事的导演。这场故事的开始剧本随机生成,但是结局并不注定。确实有的人生在罗马,但并非其余人一辈子都到不了罗马。怎样用已知的条件博取未来无限的可能,才是人生魅力所在。每个人都应该通过奋斗和坚持,来书写独属于自己的人生故事。为此,计算机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任丽娟同学,希望借助自己的成长经历,激励更多的人勇往直前,追求梦想。

一、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任丽娟同学出生在四川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从小在外工作,家庭条件并不算优越。印象中,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随着父母工作变动,她读书的学校也不断地变化。每谈及此,她总是蛮自豪地说这段经历都是独属于自己的“任母三迁”。因为多次转学的缘故,她会讲北京话,四川话以及自己的家乡话。不断变化的成长环境,让她很早就认识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理解了父母工作的辛苦。因此,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用好成绩来宽慰父母的付出。不同的地区、学校、老师有不同的教学模式、教学进度、教学方法,每到一个地方,任丽娟总是最快速度地适应新学校和旧学校的差异,弥补自己的不足。为了在陌生的环境中认识更多的朋友,她也越来越勇敢,越来越主动地发挥带头作用,让更多的人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为此,她担任过很多的班级干部、课代表、学习委员等等,也因此结交了很多的朋友,养成了开朗乐观的性格。如今回想,她觉得这是她人生不可多得的宝贵经历。更早地体验了分别,因此比他人更加重视每一段友谊。环境的转变,锻炼了她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环境的能力。明白了父母养育的不易,所以很早便有了学习的动力。她说,人生的每个故事都有两个面,向阳花易开。

二、细心,耐心,爱心

在学校和老师的培养下,任丽娟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本科四年的努力,她很幸运地保研到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继续深造学习。从民大到地大,开心之余,她也有一些担忧,担心自己完不成老师安排的科研任务,做不出成绩。所幸导师蒋良孝老师是一个很有指导经验的老师,每念及此,她总是心存感激。从确定保研名额开始,老师便引导她开始阅读机器学习方面的经典教材,定期让她阅读复现一些经典论文,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因此,等到研究生刚入学,其他同学还在因为科研入门迷茫找方法的时候,她已经开始独立设计实验,验证自己的想法了。在老师的帮助下,她很好地度过了新手期,很好地克服了心中对于科研的迷茫和恐慌。这是老师教给她的第一个道理,事事朝前做。面对恐慌和迷茫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做准备,不断努力。

经过一年的分析和尝试,在研一即将结束时,她的实验终于有了成果。在老师的鼓励下,她开始尝试完成人生中第一篇科技论文的写作。也正是这段经历,让她真正地体会到了科研的魅力。完成初稿前前后后总共花了一个月,没想到发给老师两个小时后便被老师打了回去。望着全文满满的批注,她很受打击。在老师的指导下,她逐渐发现了论文中存在的不足。慢慢认识到原来科研不只是通过实验做好结果,更重要的是通过论文讲好这段精彩的故事。从读者到作者,换了一个角度,她才逐渐体会到过去看的每一篇论文的精彩之处。原来论文中的每一句话,每一处公式,都有独到的意义。每一篇好的论文,都应该是一件毫无瑕疵的艺术品。为了这件艺术品,应该时刻充满着细心,耐心和爱心来雕刻它,完善它。只要过程用心了,结果总是可期的。遵循这个思路,她前后又花了一个月雕琢自己的处女作。这个论文的录用异常顺利,也印证老师告诉她的道理。只要过程用心了,结局总是可期的。掌握了方法,她很快就完成了她的第二个论文的写作。这一阶段的努力和成长,使她惊奇地发现,学习和生活中以往畏惧的一些困难,只要足够细心地寻找失败的原因,足够有耐心地完善解决方法,足够有爱心地雕琢自己的作品,总会有一个不错的收获。在细心、耐心、爱心的加持下,她研二期间发表了两篇科技论文,还在竞赛中取得了国家三等奖的成绩。

三、达而相天下

从研究生入学以来,任丽娟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就是经济独立,不再向家里要钱。也正是因为这个目标,她才真正感受到国家和学校对自己的帮助的重要性。除了寒暑假,每个月国家都会为研究生发助学金,学校也会通过老师为学生发一些助研,这些钱刚刚够一个学生的日常使用。另外,她还可以通过论文,比赛获奖从老师那里获取额外的一些科研补助。这样的生活节奏虽然并不富裕,但是也让她体会到了独立的快乐。国家、学校对每个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帮扶,也让她倍感振奋。也正因如此,她毅然决然地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希望以党员的身份承担起更多的责任,通过党员大家庭,为这个国家,这个社会的人民做更多的事情,来回报这份恩情。从九年义务教育,到大学医疗,到各种国家补助,同学们在成长成才阶段都无偿享受了社会上每个纳税人的帮助。因此到了国家需要我们做贡献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担起时代重任。特别每每想到国家还有很多穷苦需要帮助的人,任丽娟就觉得自己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虽然具体怎样做,可以做到怎样的程度,她还没有完全计划好,但是她始终时刻为此准备着。莫道儒冠误,诗书不负人;达而相天下,穷则善其身。

师长点评

任丽娟同学于2021年加入CUG-Miner团队,围绕众包学习中的噪声纠正开展研究,展现了较强的科研能力,目前已发表两篇英文期刊论文。在生活中,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观开朗,是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研究生。

点评人:蒋良孝,任丽娟同学的硕士导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杰青。


图文:计算机学院

审核:林小艳 闫维蓉

校对:闫维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