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守望相助的温暖——记计算机学院教师汪校锋的“疫”线志愿服务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0-03-23点击: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2月11日起武汉市所有住宅小区按规定实行封闭管理。社区住户多,如何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需要成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大难点。大批的志愿者纷纷请缨,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为减轻疫情防控压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汪校锋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的一名专业教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家住武昌区水果湖街桃山村小区。在实施封闭管理后,面对住户们的迫切生活需求,社区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不爱抛头露面的他主动亮明党员身份,自告奋勇的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

全能服务,用行动诠释奉献

根据所在楼栋的现实需求,汪校锋迅速凝聚住户,建立微信群当起了楼栋的“群主”,转发各类通知,发布购菜、买药等信息。有的老人年纪大了,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团购,汪校锋便耐心的手把手教老人操作,他还负责小区老人的帮扶工作,建立各楼栋需要帮扶人员的名单,组织人员进行定点帮扶,帮他们团菜、代买药品等。线上团购物资送到后,他还要负责分批通知住户取货,进行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在工作中,汪校锋了解到楼栋有好几户人家是老人独居,搬运物资对他们来说困难重重,他便经常帮这些老人跑腿,在楼道里活动时顺便带走他们的垃圾,把老人们团购的蔬菜给他们送上门,送一些水果、蔬菜给老人,给老人们带去温暖和关怀。虽然每天都忙的不可开交,但汪校锋却乐在其中,患难与共,人人可为,“这是服务,也是自救。”

5F68A

“疫”线志愿服务的汪校锋

2DC3A

组织居民有序领取团购蔬菜


B1CDC

整理买药就医信息,及时发送告知居民


906BF

电话联系住户领取生活物资

61730

生活物资为老人送上门

艰苦朴素,用真情传递温暖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汪校锋戴的口罩看起来有点“奇怪”。原来,他戴了两层,外面的一层是几年前买的医用口罩,因为材质比较硬、可以压的牢实,而里面的一层则是年前买的普通口罩,现在快用完了,医疗物资紧缺,不敢丢,只能套两层节约着用。特殊时期,每家每户按天采购到的生活物资都不会太“富余”,偶尔遇到急需的居民,汪校锋也会毫不犹豫地把自家的菜、存放的药品匀出来一部分给他们,他说“这个时候互相搭把手支持一下也是应该的。”

67D49

防护口罩节约着用

夫妻协力,用爱心汇聚力量

志愿服务工作占据了汪校锋所有的时间,十多个群里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都需要他一一关注和解决,“原本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在这一刻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每天看着群里那么多人,我是群主,这是自然而然的责任”他说道。有一次分发物资时,很多人没有进微信群,只能通过电话通知,一下午拨打了近60个电话。每天回复几百条消息已经成为了他的生活常态,家里的一切全靠他的夫人照顾。夫人在全力支持他的同时,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不仅捐款给红十字会,还主动将家里的汽车贡献出来,给志愿者前往医院购买药品使用。正是因为有夫人的支持、理解和帮助,汪校锋才能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40B74

活跃在社区10多个微信群,保证线上服务不断线

武汉不是孤岛,爱心没有隔离。像汪校锋这样的党员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牢记党员使命,主动担当奉献,让人们感受到了守望相助的温暖,也看到了春暖花开的希望。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心连心,用实际行动相互支持,疫情一定会早日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