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计算机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1-11-24点击:

 

(通讯员:申安琪)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11月18日上午,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国昌开展了《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的专题党课,院领导、各系主任、各支部书记、参加教师培训的全体教师及全体院直老师参会。

李国昌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学习体会,讲解了1919年的五四精神及从1921年到2021年诞生的红船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等14种不同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介绍了党中央批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46种伟大精神,解析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内涵及其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

在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等46种伟大精神。这一系列伟大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既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又是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先进方向的最佳诠释,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生动表达。同时,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体现了爱好和平无侵略性、包容友善有利它性、百折不挠有忍耐力、众志成城有凝聚力和顽强拼搏有战斗力的鲜明特点,具有很强的世界意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动力之源。

李国昌指出,我们学院发展迅速、前景光明,同时在人才引进、博士点和一流专业申报、专业认证、课程思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院治理和院本文化建设等方面面临繁重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需要我们弘扬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尤其是伟大的建党精神、地大的校训精神,弘扬老一辈计科人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和新一代计科人上下一心、大力协同、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名家名师示范引领作用、青年才俊激励带动作用和普通教工添砖加瓦作用。我们要切实将党史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工作状态和工作业绩,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和研究型学院建设不断作出新贡献。

听完讲座,与会者纷纷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支部书记孙琨老师说,从长征的血战到抗日的烽烟,从建设的探索到改革的攻坚,从发展的事业到复兴的伟业,当中国共产党从小小红船发展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当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中国人民身处“最有理由自信”的伟大时代,伟大建党精神,正是百年辉煌背后的“源代码”“根目录”。学工组李祥瑞老师说,要切实把强大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学生工作的实际行动,从自身做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学生工作初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同学们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同学群体,在帮助服务同学的同时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学院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