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一)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1-11-29点击:

(通讯员:杨书睿)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11月24日中午,学院党委书记李国昌为计算机学院第29期入党积极分子主讲《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专题党课。

李国昌从今年的三篇重要文献关键字统计入手,结合对《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学习体会,从1919年的五四精神讲到2021年的脱贫攻坚精神。通过对历史故事的娓娓道来,李国昌介绍了在不同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解析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涵及当代意义。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充满着炽热的情怀,集中体现为爱党、爱国、爱人民。对党忠诚、衷心爱党,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品质,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也是精神谱系的崇高境界。中国共产党人是伟大的爱国者,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不懈奋斗。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根基与血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爱党、爱国、爱人民是始终不移的情怀,是精神谱系的价值追求和崇高境界。

李国昌指出,当前学院发展迅速、前景光明,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繁重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他呼吁我们年轻一代要弘扬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地大的校训精神,弘扬老一辈计科人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创造新一代计科人上下一心、大力协同、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攀登的奋斗精神。

通过这堂意义深刻的党课,同学们更加坚定了作为新时代计科人的科技报国之志。今后,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课过后,同学们感慨颇多踊跃表达自己的想法:

赵培尧:李国昌书记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为主题,围绕着“精神”二字为我们深刻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产生和内涵及其具有的历史和当代意义。通过他的讲解,我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的艰辛和磨难,他们在死亡面前的无畏和坚韧,对正义的坚守与执着,对人民深沉而厚重的爱,都源于他们内心中那份纯真、坚定的信念,也正是这份信念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写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继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并且尽己所能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添砖加瓦。

孙家栋:这堂课严谨细致,循序渐进,通过时间的推进——这百年来党非凡奋斗的历史进程来给我们讲述什么是“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怎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伟大性,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传承的重要性!从用马克思主义划破腐朽黑暗社会的李大钊开始,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披荆斩棘,用坚定信仰和伟大精神开拓前路。自五四精神始,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开始如初春怒放的花般绽放,以淋漓的血与怒放的泪谱写一个又一个伟大精神,直至现在也从未停歇。老师讲解生动,把这些历史与现实结合在一起,让我深刻认识到了伟大精神的存在、伟大精神的延续,这些不只在课本里,而且与我们每个人紧紧结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