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师生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1-12-20点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计算机学院师生用关键词梳理解读全会释放的重要信息,以百年党史为鉴,践行使命担当。

博士党支部书记余倩倩:“人民”一词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出现56次,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出现249次。“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而“坚持人民至上”也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属性,是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赋予社会主义以鲜明的中国特色,有效推动了精神力量向物质力量的转化,指引我们党始终保持强大的前进动力。党中央号召我们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在以后的科学研究、事业发展中,我们要坚持“四个面向”,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学习掌握更多先进信息技术,用以造福人民、报效祖国,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的贡献。

学生党建办公室主任王太茂:“发展”一词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出现55处,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出现225次,可谓高频。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党的发展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时代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扭住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我也将继续深刻领悟会议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培养更多理想坚定、思想纯洁、专业精深的新时代红色青年!

2021级研究生专硕第一党支部书记郭兴: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斗争”一词出现50次,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也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斗争”始终贯穿着我们党的发展,过去有“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迈,现在有“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承诺;昔日有“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冲劲儿,如今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决心。作为新时期大学生党员,我们必将秉承斗争精神,勇攀科研高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教工党支部书记宋维静:奋斗”一词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出现43次。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奋斗”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英勇顽强的精神,突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与历史使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坚定决心意志。作为新时代党员教师,我们要继承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奋斗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勇担历史责任,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科生大数据党支部积极分子齐国梁:“自信”二字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出现了16次。一百年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自信不仅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力量。作为中国人民,我们应该更加自信,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应当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相信中国力量,相信自己可以为新时期国家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党注入生机活力。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科生网工党支部党员卢艺雯: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使命”一词出现了11次,而它的周围总是伴随着新时代、初心、牢记、担当等字眼。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面对新时代千变万化的国际形势和发展趋势,党始终带领全国人民奋斗至今,不忘初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正是在祖国与党的庇护与关怀下,才能健康幸福地成长,才能无畏勇敢地前行。作为计算机专业的一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网络建设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共同的使命和目标,我也暗暗确定了自己的使命——脚踏实地,不断提升自我专业能力,以便未来能为国家的网络安全献计献策。此外,我想告诉我深切爱着的祖国,你所养育的青年一代已经成长,请放心地将未来交给我们,我们必将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始终与党和国家站在一起!

学院党委副书记傅苑:《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马克思主义”一词总共出现了38次。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指导思想,它立足于人类解放的价值追求,致力于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改造世界,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思政工作者,我们应深刻把握全会精神,以马克思主义理论领航,把握新时代文化建设成就,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信念。

学院党委书记李国昌:用“精神”二字读懂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建党百年的3篇最重要文献中,有一个词应值得关注,那就是“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它出现31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它出现13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它出现41次。“精神”一词在这些重要文献中出现频率之高、覆盖面之广、内涵之丰富,值得我们好好把握与体会。中国共产党100年前在内忧外患中诞生,100年来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从成立时只有五十多名党员,到今天已成为拥有九千五百多万名党员、领导着十四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不仅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而且不可逆转地引领我们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时代,我们要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坚定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之志,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书记建议,我院师生在今后的党建和思政教育中,要善于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学习效能,增强精准思政效果,做到专业学习与政治学习、专业建设与党的建设、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打造计科特色的党建品牌和育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