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与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高等教育国际化与国际化办学主题联学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06-02点击:

6月1日上午,计算机学院与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联合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联学活动,围绕高等教育国际化与国际化办学进行了研讨。计算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国际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甘义群,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范陆薇,国际合作处国际合作项目与基地办公室主任张晓珊,国际合作处综合办公室主任孙博文参加会议。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李国昌主持会议。

李国昌领学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及《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关于国际合作交流的内容。他表示深入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建设研究型学院的重要内容,国际交流与合作教育国际化关键在于实质性合作,同时希望通过与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加强交流,共同探讨推进高水平实质性国际交流合作路径。

甘义群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学校“十四五”规划关于国际化办学的相关内容以及设想,提出要加强统筹与谋划,进行有组织的国际合作,推动“双一流”建设,为高效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地大贡献。

与会人员围绕国际班学生管理、国际合作办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张冬梅介绍了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合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的教学、管理等情况,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措施。范陆薇表示,疫情和复杂国际形势下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机遇与挑战并存。计算机学院的国际化工作,特别是中美合作办学项目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努力下进展顺利。新形势下,为确保国际合作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建议学院积极参与国教院组织的大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宣讲会、线上国际课程、交换生项目等,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国际交流氛围,推动深层次国际合作,推进教育模式创新。陈占龙认为,要用科研合作带动师生国际交流。胡成玉表示,应加强留学生的遴选,提高留学生的质量。院长王力哲指出,要将国际合作办学作为学科建设的一项主要任务来抓,有序组织参与国际合作科研项目以及国际合作大科学计划,依托学科及专家学者,形成良好的学科建设牵引效应。

李国昌在总结讲话时指出,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国之大计,国际合作办学是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念,责无旁贷地推动国际合作办学,构建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学生国际思维和国际视野;我们已经在国际化合作办学上已经取得一些经验,要进一步增强信心,加强调研,开展联合项目攻关,加强课程培训,加大政策宣讲,做好经验分享,共同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与国际合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文字:申安琪

审核:李国昌

校对:牟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