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党支部服务纪实 | 追随总书记的脚步,航天科普进社区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07-28点击:

“‘问天’在太空到底忙些啥?未来我们是否可以移民火星?拥有变重力科学实验柜的问天实验舱到底长啥样?”一个个稚嫩的航天梦正在一张张桌椅的“小天地”里悄然萌芽。7月28日,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党支部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前往武汉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面向社区青少年开展航天科普宣讲专题课程,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激发科学兴趣,厚植科学精神,引导青少年在科学探索中茁壮成长,携手共绘航天梦和中国梦。

此次科普专题课程的主题为“我的航天梦”,由冷齐博士担任主讲。他以“‘问天’长什么样”为切入点,用生动、有趣的漫画和视频为同学们揭开了“问天”的神秘面纱,系统讲述了其基本构成和主要功能;同时,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案例,将计算机知识与航天应用有效结合,阐述航天科学对于大家衣食住行的重要意义;最后,以此为引申,与孩子们一起探讨月球与火星的奥秘。PPT里的卡通形象和趣味十足的讲解方式极大的调动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孩子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提问互动。“以前看电视新闻,看到过航天飞行器发射和航天员在太空中是如何生活的,感觉很遥远,今天知道了原来航天跟我们的生活处处息息相关。”“航天的奥秘太有趣了,我以后也要努力学习,去探索更多未知的领域,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努力奋斗!”课程结束后,孩子们兴奋的跟博士生党员们畅聊自己的感受。

本次活动得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的大力支持,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高莹莹、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李欢欢与博士生党支部李家宝、冷齐、金敏、雷辛亚等同志一同参加本次活动,并与社区孩子们亲切互动,解疑答惑。

计算机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努力探索“党建+专业+服务”的工作模式,运用专业特长及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此次科普活动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在发挥专业所长,做好社区服务的同时,也提高了支部成员的综合实践和专业服务能力。未来,博士生党支部将不断提升自身社会服务能力的内涵式发展,在更多领域服务社会,践行责任担当!

文字:李欢欢、李家宝、孙彦钦

图片:李家宝

审核:傅苑

校对:石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