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励志在行动 走访入户暖人心|我院辅导员李祥瑞前往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08-01点击: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深入了解党的十九大以来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切实关爱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增强学校与学生家庭联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积极开展暑期“双百励志圆梦行”活动。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学生会指导老师李祥瑞前往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对学校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行实地走访,分别到弥阳镇北门村、新哨镇新发村和新哨镇路体村走访慰问3户学生家庭,为他们送去慰问品;了解学生家庭的基本构成、收入来源、困难原因、家庭现状;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与家长亲切交谈,宣传国家和我校学生奖励与资助政策,询问当地政府对家庭的帮扶情况、并征集家长和学生对我校资助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李祥瑞首先前往位于弥阳镇北门村的贺同学家中。贺同学家庭经济状况为特别困难,父母离异,目前由父亲进行抚养。据了解,该生父亲因腿部疾病手术失败失去劳动能力,目前仅靠出租房屋以及自营家政公司维持日常生活,同时该生父亲需要长时间服药进行治疗,家庭背负大额债务,目前主要的经济负担是贺同学上学相关费用。该生父亲谈到国家、学校对孩子的资助与关怀时,表达他由衷的感谢,并希望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能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学生家庭。

贺同学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为自营家政公司

李祥瑞向贺同学父亲宣传我校学生奖励与资助政策

接下来前往位于新哨镇新发村的白同学家中。白同学家庭经济状况为特别困难,家庭收入来源为父亲教师工资与母亲做零工收入。该生父亲颈部患有肿瘤,去年共进行33次放疗,3次化疗,经过手术治疗后病情好转但是仍需要持续服药,在治疗过程中花费大量家庭积蓄。李祥瑞根据白同学的具体情况,详细介绍其符合条件申报的各类奖助学金,帮助该生家庭尽可能减轻教育负担。

白同学父亲持续服药治疗增加家庭经济压力

李祥瑞帮助白同学分析其符合条件申报的奖助学金

最后来到位于新哨镇路体村的何同学家中。何同学家庭经济情况为特别困难,家庭收入来源为葡萄种植、售卖以及父母做零工。据了解,当地葡萄品种成熟期为6月末至7月,受季风气候影响,采摘季节雨水较多,需要短期内将成熟葡萄采摘销售,导致种植葡萄收入极不稳定。同时,该生哥哥的孩子刚出生被确诊为湿疹血小板减少伴免疫缺陷综合征,日常支出与医疗费用高昂,家庭积蓄全部用于孩子的治疗,对家庭打击巨大。

何同学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与售卖葡萄

何同学与父亲详细介绍家庭经济来源与经济困难原因

了解到何同学的情况后,李祥瑞前往该生所在路体社区与党总支委会总支委员张建刚进行情况交流。张建刚介绍当地种植葡萄农户众多,销售渠道匮乏,极大多数的果农都是通过葡萄代办销售葡萄,虽然本地酒庄会收购一部分葡萄,但均对果农的销售没有较大帮助。李祥瑞发现当地果农仅采用本地销售的方式进行售卖,并没有采取线上销售与外销的方式将种植水果销售,核心问题在于当地果农为控制种植成本选择种植的葡萄品种不易保存与运输,物流运输需要采用真空包装导致成本费用过高。

李祥瑞前往何同学家所在路体社区

李祥瑞提出建议当地果农可以尝试开拓线上销售渠道,如通过网店、线上直播销售等方式拓展销售渠道,同时考虑到物流费用成本过高的限制因素,当地相关部门可以尝试通过与物流公司达成大规模运输合作意向以控制减少真空包装运输成本,让当地果农可以真正将当地优质水果输送全国实现收入增长。

李祥瑞与张建刚主任沟通当地种植水果的销售问题

此次走访活动,不仅及时宣传了国家和学校的教育扶贫政策,也使得受访家庭感受到了教育帮扶政策带给他们的关怀和温暖。李祥瑞指出:“对于经济困难的地区要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精准化’的帮扶方式,同时国家和学校会给予经济困难学生更多帮助,真正做到双管齐下,让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同样能够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图文:计算机学院学工组

视频:计算机学院学工组

审核:李祥瑞孙彦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