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系党支部探索“党建+专业”的育人模式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0-17点击:

计算机应用系党支部以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为契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党建+专业”的路子,注重发挥教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育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一、课程育人

党支部推动实施“课堂教学”到“课程育人”转变,全体党员教师用激情教书,用大爱育人,培育学生健全人格。

党员教师、湖北省名师戴光明教授利用三十余年来在计算机科学与航天领域丰富的交叉研究与实践,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个人学术品德的培养,“关爱学生,启迪心灵”;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对青年教师“言传身教,薪火传承”,勉励师生针对我国在航天核心基础软件缺失的痛点,刻苦钻研破解“卡脖子”问题,潜心问道,科技报国。

党员教师张志庭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通过现场、网络以及电话等形式,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在教学活动外,组织学生到铁山矿区进行现场教学,让学生亲手操作无人机进行测量,充分提升学生的专业兴趣,增强专业技能。张老师连续5次获院教学评价前10%,所承担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获学校“最受学生欢迎课程”奖。

党员教师孔春芳老师在面向民族预科班讲授《计算机文化基础》时,将民族团结稳定思想贯穿始终,并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辅导,引导学生运用计算机逻辑思维方式去理解知识点,有效地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成绩。

图1应用系党支部教师戴光明、张志庭课堂授课

二、专业育人

从2019级以来,我院开始实施大类分类培养方案。针对学生选专业的困惑,计算机应用系党支部做了大量的工作。

全方位开展专业建设。专业负责人刘刚教授坚持为新生讲授“计算机科学导论”课程,面向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讲解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的建设背景和发展前景,说明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让同学们更加明确未来的发展潜力。党员教师刘刚、戴光明老师主动承担起专业招生宣传的重任,吸引了优秀学生选择地大空信专业。

图2应用系党支部教师刘刚教授2020年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图3应用系党支部教师戴光明教授2022年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开放教师工作室。从2020年3月份计算机应用系党支部工作室向广大师生开放以来,学生纷至沓来,咨询考研、工作、选专业等各种问题。同时开展“教师工作室”公共开放时间,先后有张夏林、武云、戴光明等老师在学院235虚拟仿真实验室结合宣讲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先后对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大力宣讲,形成广大师生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

图4计算机应用系党支部成员开展“教师工作室”开放日

试办武云工作室。计算机应用系党支部书记武云老师开放了“武云工作室”,预约咨询的同学们络绎不绝,前后共接待了56人次的咨询,通过工作室的开放,帮助同学们解决思想困惑,专业选择的困惑,工作、考研以及保研问题,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党史和党的基本知识,引领广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质量,抓好党员发展“源头工程”。

图5学生QQ预约“武云工作室”

图6“武云工作室”接待学生

三、实践育人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具有“地学+计算机”的特色,其中有一门特色课程,秭归野外实习。为了进一步规范党员管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野外实习实践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申请成立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2020级野外实习实践课程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专业思政教育。

临时党支部组织师生参加动员大会,认真聆听基地规章制度及安全注意事项。在野外,无论公路和山路,走在最前面和最后的都是党员老师。山路中,老师在前探路,对有危险的地方,提前告知学生。实习中,学生忘记带午饭,李祥瑞老师主动把自己的午饭送给学生保障实习。张志庭老师在实习日程中,被野蜂咬肿了左肘和右手,但他轻伤不下火线,带领大家完成了整个实习。

图7空信专业临时党支部安全教育课

临时党支部还组织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全体空信专业师生,沿着习总书记考察的足迹,前往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参观三峡移民新村,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第二课。通过参观,临时党支部书记张志庭希望全体同学能够充分体会许家冲村民“舍小家、为大家”的移民精神,学习许家冲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实习中保持肯吃苦、不怕难的奋斗精神,切实增强对群众的感情。

图8空信专业临时党支部爱国教育课

邀请学院党委书记李国昌讲授《跟着总书记过“五关”,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党课,带领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当初在陕北梁家河插队时”过五关“精神(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在游戏关、基层关、捷径关、高薪关、挫折关“五关”面前,要树立良好的自律观、自立观、实践观、集体观、人民观,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图9空信专业临时党支部报国专业思政课

每到完成大作业的时候,同学们废寝忘食,常常写报告到深夜,老师们也陪到深夜,给他们答疑解惑,半夜12点老师们还在指导学生的场景时常发生。由于疫情的影响,学生一般不能擅自离开基地,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张志庭老师每天晚上开班授课,教授篮球知识技巧,一到晚八点,一群同学准时出现在篮球场上,跟着老师学习切磋篮球技巧。

图10党员教师深夜指导学生学习

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空信专业师生用双脚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用心感悟山乡的巨大变化。秭归实习从各方面提升了学生的素养,学生们实习过程中风餐露宿,不怕吃苦,勇于担当,学生预备党员带领同学们实习过程沿途清理垃圾,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图11空信同学秉承校训

计算机应用系党支部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中,以党建创新引领育人水平提升。

通讯员:武云

审核:李国昌

校对: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