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百年党史 赓续七秩荣光——计算机学院第九届“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初赛顺利举行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1-02点击:

为准确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献礼中国地质大学70周年华诞,激励广大师生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担当历史使命,10月26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第九届“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初赛在学院309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活动以“回顾百年党史 赓续七秩荣光”为主题,回首奋斗历程,汲取奋进力量,通过学、讲、思、悟、践等多措并举在学生群体里中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校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梁本哲、学院党委书记李国昌、学院党委副书记傅苑、学院党委委员石剑峰、计科系党支部书记吴亦奇、信安系党支部宣传委员杨帆、大数据系党支部书记宋维静参加,活动由孔翔、李苗苗主持。

活动以学习党史为中心,结合校史,由计算机学院17位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微党课”的授课宣讲形式为青年大学生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学校发展史,宣传党和国家事业以及学校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激励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坚定理想信念,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1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现场

各支部选题多样、内容丰富,本科生大数据党支部刘雅铭紧扣古田会议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和勇于自我革命的重要性,表示身为新时代大学生,须将古田会议精神融入学习生活,积极举办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增强党员归属感;2021级学硕第二党支部杨凯从我国不同时期对能源探索和发展历程入手,以李四光、刘型、潘钟祥等地大人深耕探索的奋斗历程为切入点,鼓励地大师生为共筑中国梦贡献力量;2021级专硕第二党支部廖孟伟围绕陈延年短暂而伟大的一生,指出地大师生应学习他少年自强的精神品格,做自立自强、艰苦朴素的地大人;学习他追求真理的精神品格,做坚定信仰、求真务实的地大人;学习他视死如归的精神品格,做勇敢顽强、不怕牺牲的地大人。

2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过程画面

在场评委依次对活动进行总结点评。傅苑指出,此次比赛的选题包含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重大会议、重要精神、重要人物等,选题广泛多元、意义重大深刻,具有较好的教育效果,同时鼓励大家将此次比赛效果落实落地,即内容落地与专业结合,效果落地与个人发展结合。石剑锋、吴亦奇、杨帆、宋维静等就授课PPT以及后续选题完善等方面提出建议。

3评委老师点评本次活动

梁本哲就增强活动实效性提出期望。他表示,希望在活动机制上常态化并形成长效机制,打造计算机党建的品牌效应;组织上注重团队建设与合作,发挥支部力量;内容上注重故事化生动化呈现;形式上运用视频、音乐等,实现多维效果呈现;技术上将所学专业运用于展现形式与内容;转化上将成果转化为思政素材,让更多的同学在其中受到教育。

李国昌针对活动过程和授课内容提出三点建议,首先是规则性,应遵守活动规则,围绕活动主题选择主讲内容,并注意把控授课时间;其次是时代性,希望结合党的二十大和校庆七十周年讲出创新点;最后是感染性,在内容完整准确前提下,增强沟通交流,借鉴优秀先进经验,完善自身授课能力和艺术感染力。

党史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学好党史校史这门“必修课”是计科学子一直坚守的传统,本次“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初赛从不同角度呈现党史、校史,展示了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了七十年来的地大人风采,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传承学校精神文化,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期待本次初赛中选出优秀的作品在复赛中能带给我们更丰富饱满的学习体验。

图文: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

编辑:潘柯宏

审核: 王太茂,谭文博,李祥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