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第九届“支部书记讲党史”学生团支部书记组比赛顺利举办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1-10点击:

2022年11月3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第九届“支部书记讲党史”学生团支部书记组比赛在学院309会议室举行。院直党支部书记黄燕霞,人工智能系党支部组织委员冯如意,软工党支部书记叶亚琴,团委书记李欢欢,学生党建办公室主任王太茂,心理健康指导老师闫维蓉,院学生会指导老师李祥瑞现场观摩。党建办公室组织部副部长靳博原主持活动。

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现场

八名团支部书记依次进行演讲。196021班团支部书记童志成以“欧阳自远院士与‘嫦娥’的故事”展开讲解,学习探月精神的实质内涵。

2022级软件工程团支部书记张新欢以“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为主题,讲述了“第一面军旗诞生”的故事,并举出八七会议、南昌起义等例子。

192192班团支部书记霍奥林以“南昌起义——铁血丹心铸军魂,八一精神谱新篇”为主题,结合当下讲述了起义前后国家的形势、南昌起义历史意义。

19C216班团支部书记章子萱以“红船见党史,七秩现初心”为主题,讲述了红船精神的实质内涵和现实意义。

192202团支部书记高雷雨以“扎根在祖国青山绿水的‘金钉子’”为主题,讲述了殷鸿福院士的精神风貌和“金钉子”精神的内涵。

2022学硕团支部书记李常俭以“一份感人至深的入党申请书”为主题,展示了叶挺同志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宝贵精神。

111213团支部书记易周子安以“三湾改编”为主题,介绍了“三湾改编”的历史背景和主要内容,总结出了三湾改编的历史意义。

1194192团支部书记毕妍君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主题,介绍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要性成果。

七位评委老师分别对该活动进行了点评。冯如意老师对大家的充分准备进行了表扬,提出了演讲的主题性与内容的故事性、生活的贴近性有机结合的建议。

黄燕霞老师对将党史与校史结合这一创新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适当减少文字并增大图片来提高PPT美观性,二是联系实际讲解精神的时代弘扬。

李欢欢老师指出此活动最重要意义是大家在过程中能够认真了解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及其感人的历史故事,建议大家注重故事性与吸引力,赛前做好充分准备,赛场展示最好的精神风貌。

王太茂老师对八位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表扬,并就活动本身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该活动应更具有团队性,集体性;其次,希望团支部书记能将自己的收获联系到实际中去,将成效扩大化;最后希望每个支部书记能通过这个活动,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

闫维蓉老师对各位选手的PPT和语言表达能力进行了夸奖,对选手们的充分准备提出表扬,建议大家将自己所讲谈的精神同当下紧密联系在一起,更加注重故事性,从自己所讲解的故事中汲取到力量,继续加油。

李祥瑞老师指出各位选手应结合二十大与校庆背景,从不同角度回看这些党史,并从中总结出我们能从历史中收获些什么,这也是每年举办这些活动的意义所在。

叶亚琴老师首先对八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表扬,指出团支部与党建的差别,需要分层去进行工作。各位选手在讲述党史时应该将自己代入故事之中,流露自己的真实感情。在学党史之后,支部书记应如何结合自己的生活,向团员展示党的魅力。可以多一些肢体语言,丰富展现形式,使演讲更具青春风采。

参赛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学有所获、讲有所获。

2022级学硕团支部书记李常俭表示,传承伟大的建党精神,我们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做到敢闯敢试,真干真为,善作善成。作为一名团支部书记,我们应该密切关注新技术的发展动态与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变化,通过新媒体等拓宽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的渠道,吸引更多青年大学生参与,积极并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同时,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密切关注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及时学习和掌握新的科技知识,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以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和未来科技发展的要求。

196201团支部书记童志成表示,弘扬老一辈研究人员的踏实精神很有必要。我们要学习欧阳自远院士为了嫦娥第一次飞向太空花了50多年的精神,脚踏实地,减少内耗,埋头专注于自己的学术,弥补不足,发展爱好,让自己的努力开花结果。

111213团支部书记易周子安表示,在准备这次比赛的过程中,我查阅了很多资料,印象最深刻的时候是在阅读《红星照耀中国》的时候,其中提到了士兵委员会,印象最深刻的是有炊事兵吐槽士兵口味太挑,而士兵吐槽炊事员做饭难吃,一群鲜活而又可爱的红军的形象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他们不再是史册里离我们遥远而又陌生的人物。

2022级软件工程硕士团支部书记张新欢表示,这次活动带给了我很多收获,在讲述党史故事的过程中,要更倾向于故事性,其本身的趣味性、生动性更能将观众带入到党史中。其次,讲述党史的目的还在于启发当下。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上重大事件和人物,这对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也更能让我们当代青年从党史中感悟学习,做好当下。在讲述党史的过程中,也要深入联系实际,结合团建中的工作、当前的学习生活,甚至于团支部和党建之间的联系。

通过团支部书记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学校发展史,宣传党和国家事业以及学校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让同学们更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爱校情怀。新时代的地大计科人要不负时代重托、不负党的期待、不负人民所望,坚定信念、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在新征程中激扬青春,让青春之花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文字:魏明杰,李程颖

摄影:魏明杰

审核:李国昌,傅苑,谭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