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品牌先锋:“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筑牢师生理想信念根基

发布人:石剑峰发表时间:2022-11-11点击:

随着2022年11月3日学生团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的顺利举办,面向学生团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在内的计算机学院第九届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圆满收关。学院精心组织,选手积极备赛,评委用心指导,无论是参赛选手,还是评委,都感到收获满满。通过支部书记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学校发展史,宣传党和国家事业以及学校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让师生们更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爱校情怀。

一、精心组织,创下四个最

从主持人选拔、赛前指导、嘉宾邀请、评委点评、通讯稿撰写、成果汇编,学院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专班都尽心尽力,将心血洒在活动的每个细节。本次党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创下了三个最,一是参赛人员最多,共有32名支部书记参加,其中教工党支部书记7名、学生党支部书记17名和学生团支部书记8名;二是覆盖面最广,除学生党、团支部书记参加外,今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也首次且全部参加;三是形式最新,除邀请教工党支部书记担任学生支部书记组评委外,三位获奖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决赛中的示范党课作了展示;四是指导力量阵容最庞大,打造了涵盖校领导、职能部门领导、兄弟学院领导及学生骨干的“学、讲、评、导”四位一体的指导体系,实现了师生党团支部书记全覆盖、教师党建与学生党建双融双促。

10月26日“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学生党支部书记组初赛

11月2日“支部书记讲党史”学生党支部书记组决赛及颁奖仪式

11月3日“支部书记讲党史”学生团支部书记组比赛

二、学赛结合,共筑理想信念根基

备赛阶段,师生党支部书记们积极准备,有的很快确定主题、开始查阅学习资料,有的从懵到懂费了一番周折;有的打磨演讲内容,有的求教演讲技艺;教工党支部书记在繁忙的教学科研之余,抽出宝贵时间学习思考,务求学思用贯通。变化的是丰富多彩的演讲形式,不变的是大家求精的信念、真诚的分享和学习的虚心。

大数据系党支部书记宋维静深有体会地说: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有效地提升了我的党史知识储备和理解能力,深入认识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改天换地、改造山河、改写历史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和信心,深刻理解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内涵,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活动也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任务。建议党史学习活动持续举办,推广到更多的受众群体,让大家有机会从多种角度学习中国共产的百年奋斗历程。

2021级研究生专硕第一党支部书记郭兴激动地说:通过本次“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我进一步了解了三湾改编、南昌起义和改革开放等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也进一步领略了李大钊、陈延年、杨学军和罗荣桓等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人物风采,还进一步学习了古田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等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会议精神。我们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着重解决人民群众和国家遇到的难题。

111213团支部书记易周子安表示:在准备本次比赛的过程中,我查阅了很多资料,印象最深刻的时候是在阅读《红星照耀中国》的时候,其中提到了士兵委员会,有炊事兵为士兵口味太挑而犯愁,也有士兵嫌炊事员做饭难吃,一群鲜活而又可爱的红军的形象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他们不再是史册里离我们遥远而又陌生的人物。

三、历久弥新,以赛促学助成长

第九届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一等奖获得者、硕士在读的王光宇同学回忆道:这个活动帮助我提高了自己的表达和演说能力,锻炼了我的文字组织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为普通同学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表达能力的平台,活动的组织方式新颖,讲述的内容丰富,影响范围较广,示范作用很强;希望活动继续创新形式,扩大影响范围,把机会留给更多的普通同学,同时扩大选题范围,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发现故事讲述故事体会精神的能力。

第五届支部书记党支部讲党史活动二等奖获得者、博士在读的金敏同学至今仍对参赛记忆犹新:当时我以长征为例,结合自己的感受向大家分享了我在重温长征故事中对长征精神的理解,重新回看我们党那一段艰苦卓绝的历史,从中汲取了一些新的力量。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到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首先至少要有一种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家国情怀,踏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尤其是计科学子在科研的道路上更应该一步一个脚印,把知识学扎实,把应负的责任扛在肩上。任何成就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代码也是一行一行写出来的,遇到问题不要怕,勇于直面问题并解决问题。

现任学院教师姜宇虹于2012、2013、2016年参加了3次“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从感到新鲜、自信、到优雅,从优秀奖到两次一等奖,收获了成长、满足与享受。“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为支部书记,尤其是新手书记,提供了难得的锻炼机会,激励我从讲述者的角度学习党史,思考如何更有效更准确地传达党的思想方针,同时运用演讲技巧吸引听众的注意,从而获得更好的讲述效果。

、用心指导,擦亮学院党建精品

在各个赛段,评委们都全程参与。他们既对活动的认真举办和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点赞”,又给予及时的指导。党委工作部副部长何建新认为同学们的讲述非常精彩,在素材选择、表现形式等方面做到了用脑用心用情,是一堂党建与思政教育大课,希望后续活动中由党支部书记领学,全体党员、同学们参与,营造比超赶学的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唐忠阳同志表示,要给本次活动衷心地“点赞”,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将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做成品牌甚至精品;二是推动活动成果落地生根,扩大教育辐射面,如将活动融入党员发展培训过程中,以身边的优秀事迹教育身边人;三是结合实际,在全院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师生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勤勉工作、发奋学习,做出表率。

五、持久深入,打造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精品

学院从2012年开始举办第一届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历经近10年,先后吸纳了学生团支部书、教工党支部书等师生骨干的积极参与。活动无论是从参加人员构成,还是到举办形式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优化,学院的基层组织建设也从不断的变化中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党团骨干在学院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地位更加凸显、作用更加突出。

在接下来的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中,学院党委还要加大投入,在“一面三性一团”上下工夫:一是扩大覆盖面,争取全体学生党、团支部书记都参与、都受益;二是提高互动性,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团支部书记的优秀者应通过赛事加强交流分享,互相促进、互相提高;三是增加融合性,将获奖者的作品通过录制微党课等形式予以固化、展播,扩大活动成果的受益面;四是体现时代性,将活动阵地从会议室搬到企业一线、工地社区、田间地头,从祖国大地上吸取养分;五是以党员院领导、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优秀选手为主,组建“计科先锋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加强培训指导,面向全院师生、社区居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新时代的地大计科人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不负时代重托、不负党的期待、不负人民所望,坚定信念、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在新征程中激扬青春,让青春之花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通讯员:李国昌

校对:牟扬